close

在地故事:達邦一年一度的村運  

                                                                                                                          達邦部落 杜沛雯98.12.29  


         歲末年終,真是個忙碌的年底,一轉眼,新的一年又即將來臨,社區裡大大小小又開始活絡了起來,12/19號是一年一度的聯合村運,每個鄰都分組來參加,展現團隊合作的默契,當然,在比賽的過程裡也是很熱烈參與,在進場時每個小組都使勁魅力,每個小組展現自己的創意特色進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六.七鄰他們的創意進場是用竹子及布組裝成八八風災時來的直昇機,印象深刻,這一次的村運,同時也邀請很多八八風災時給我們幫助的很多好朋友,民間機關團體一同來參與,感謝在這段期間給予我們的幫助,不克前來的朋友都另外寄發感謝狀,感謝大家的幫忙,才讓達邦地區免於風災恐慌…. 
 

         活動中大都是以趣味競賽居多,有國小學童的角力比賽、有社區老人的殺山豬比賽、有年輕人玩的六人七腳,笑點不斷,趣味橫生,自八八風災之後,很少在看到這麼燦爛的笑靨…… 
 

         中午用餐時間,各個小組自備午餐供應,有的吃著大鍋飯、大鍋炒麵、大鍋湯、烤山豬肉,香味四溢著,真是令人垂涎三尺。 
 

         下午一點活動開始,趣味的負重賽跑:用傳統的揹簍,背著10公金的砂袋,社區男女接力賽跑,真不愧是有在做山上的工作,每一個都是姿勢百分百。 
 

         不一會,有人跌倒了,也馬上爬起來繼續跑,還好沒受傷,真是驚險萬分,所有的活動就在最後的項目大隊接力比賽中結束了,勝負不是最終目標,凝結社區動力才是舉辦活動的重點。 
 

         接著晚餐時間到了,社區媽媽煮著大鍋飯、大鍋湯、還有烤山豬肉,每個社區居民自備碗筷到大操場吃飯,雖然不是山珍海味,卻也是道地的鄒族佳餚,接著晚會即將豋場,有社區樂團演奏著,雖不是專業歌手,卻也有十足的歌唱魅力,接著重頭戲來啦
 

         社區肚皮舞蹈團登場,幾乎每個都是重量級的size,在冷颼颼的夜裡,穿著若隱若現的舞衣,曼妙舞姿隨著音樂讓全場hing到最高點,安可聲不斷,卻苦了這一群露著肚皮的舞孃們,進場前每人一口高粱,讓身體暖和了些,好笑的是竟然有人喝醉了,跳起舞來也特別有勁兒……. 
 

         真是快樂又充滿笑聲的一天阿,這一天就在大家的歡呼聲結束了,很喜歡社區這樣凝聚的感覺,彷佛個人意見不再是意見,只有此時此刻才能展現出鄒族最團結的時刻,希望我們社區能夠一直維持這樣的情感聯繫,爲鄒族而努力著…..

----------------------------------------------------------------------------------------------------------------------
在地故事:迎接2010年
                                                                                                                       中部辦公室 元伶汝-981231
 

         光陰似箭剛過完聖誕節新的一年及將要來臨了!2009年快樂、傷心的事,要在12月31號晚上11點59分畫上句點,過去的2009年感謝的人有很多,給我機會、給我信心的人,感謝你們這一年給我的支持與鼓勵,傷害我的人更要感謝你們,讓我一再的去學習很多事,揮別2009年用新的心情去迎接新的一年2010年。 
 

          2010年新的一年,每個人心中都帶著許多願望要來告訴2009年,因為新一年總帶給大家新的希望、新的動力和新的開始,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著歡喜去迎接2010年,新的一年自己也希望自己未完成的夢都能實現,要達到的目標要去實踐,讓自己一年比一年進步,也祝福大家都能實現自己夢想快樂的過2010年。 
 

         最後要感謝主在2009年都聆聽我的祈禱,一路上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使我們有力量去面對重重的難題,在新的一年裡我相信你一定還會陪伴著我們,為我們指引方向,感謝主!!

---------------------------------------------------------------------------------------------------------------------

在地故事:想念部落的父母~你們也想我嗎? 

                                                                                                                            青雲社區 司秀華 -981231 
 

  真的好想好想你們,思念的心不輸給你們身邊的人,想你們想到~夜晚眼睛看著天空,心裡卻吶喊著你們的名字!Where are you? 
 

  從前,下課時,你們會等在門口,因為你們早已記住我的課表。雨天時,你們會專程為我送來一把傘,怕我淋濕。熬夜時,你們會為我煮宵夜,全是我愛吃的。你們是全心全意的愛著我,我則是全心全意的被你們愛著,經過幾個年頭。 
 

   我怎麼會不愛你們?我是愛你們的。只是我不會愛,我一直習慣被愛的角色,從來沒有注意過你們的需要,而忘記因為我而造成你們的傷害,言語也好人身攻擊也好,我真的很抱歉!「我是真的愛你們。」當我要嫁為人妻的前一個夜晚,我趕緊出聲,喚住你們離開我房間的腳步。「我是真的愛你們也很想你們,只是我不會愛人,如果你們願意,可以教教我嗎?」媽媽趕緊摟住我,眼眶泛淚,「好,我教妳。」我說:「對不起,我再也不會說一些傷害你們的話了。」我終於知道,愛人與被愛是不能單一存在的。尤其面對自己的父母親,應該也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及努力回饋他們才是。  


----------------------------------------------------------------------------------------------------------------------

在地故事:反省的功夫  

                                                                                                                             新民DOC 全美玲 981231 
 

        有人迷惑於自己的錯覺,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堅持自己的偏見。這些迷失,這些問題,都要不斷地自我反省才能消除。  
 

         自己是個基督徒,每到教會聆聽牧師講道,當下聖靈充滿感動,知道要悔改,可是回到平日的日常生活,現代的社會倫理之衝擊,誰會記得那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言行舉止之間是否合乎聖經經節或禪定的世界。 
 

         時時反省,不斷檢討,漸漸改掉一切習性及幻影幻像的意識,心境才能精進,否則如不能反省,還埋怨東埋怨西,怪這怪那,則會愈陷愈深,惡性偱環的結果,害了是自己。人常會放縱自己的過錯而誤了自己,如能勇於認錯糾正缺失,在每日睡前想想今天做些什麼,加以檢討,就不容易再次犯錯。 
 

年關將近,反觀自己一年來做了什麼,這就是反省功夫。  


-----------------------------------------------------------------------------------------------------------------------
在地故事:走過2009年,迎接2010年  

                                                                                               中部辦公室-志彬981230
 
在這2009年結束的前夕,緊接著就是要迎新的2010年了!
 

        時間過的真快,一轉眼間,就已經接近年底了,才剛過完年度重要的聖誕節,緊接著跨年日還有一個感恩禮拜的活動,要感謝主、在這一年中,能夠平安的、幸福的在這個世界上,能讓我們突破許多試煉、挫折、及種種的考驗,能夠在這新的一年茁壯起來,有了這些以往學習獲得的經驗,在往後的生活中,也許遇到這些考驗,就能夠有效充分的解決這些所面臨的考驗。
 

        學習是無止盡的,期望在新的一年、能夠繼去充實自己,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更何況我的年齡正在精華期這個年齡層;所以,我要更加的努力、在往後的日子,學習上要更用心,更努力!

 
--------------------------------------------------------------------------------------------------------------------

在地故事:少年~安啦青輔會計畫執行心得  

青                                                                                                                               青雲DOC~松惠玲-981231 

      98年11月 21日假台中文英館參加「青輔會少年~安啦!On Light記者發表及成果發表會」,進入會場看到在這第一線上的單位夥伴們,印入眼簾的那一幕幕活動相片,心中不禁昇起一絲的安慰及莫名的感動! 
 

     回想……計畫執行之初,滿心的期待與盼望能夠讓我們未升學及未就業的孩子們享有一次不同於學校的學習環境與經驗,認識自己也認識別人、更要認識這個世界,在團體中找到彼此的機會找到自己人生的出口,這也是當初協會在研提此項計畫時的初衷及計畫所代表的價值! 
 

好多部落的學員在這樣的一個尷尬的年紀中充滿著疑惑,衝動與無奈,而其中不乏是來自於家庭中「愛」的缺乏與不被重視與關注;沒有別人的期待,同儕的誘惑、自我約束力不夠、放縱自己隨波逐流,價值觀的混淆與認知上的不足,讓身為部落為人母親的我,在陪伴這群可憐的孩子當中也深深為這些山上的孩子感到無比的遺憾與難過! 
 

長期以來,原住民都在主流社會中都顯現出相對弱勢,造成這現象的原因,實在太複雜,非三言兩語能交代完,但要扭轉這個劣勢,個人堅信只有依賴教育,才能徹底改善,因此由五年前開始申請教育部的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立,就是秉持這個信念,期待能有一天,讓我的族人都能抬頭挺胸的走出去,不再需要政府「特別關照」才能過活!  

在原鄉因為各種資訊的傳遞,不盡完整與全面性,又加上生活狀況普遍不佳,導致族人的價值觀受到扭曲,在部落中的青少年已漸漸不再信服所謂的布農傳統文化的禮教規範,父母也因為經濟壓力,終日在外奔波,與孩子的關係出現了很大的疏離感。 
 

每一位來受訓的學員背後更隱含了家庭、社會、經濟、同儕等複雜因素,每個青少年朋友都有著不同故事,不論輔導學員順利返校就學或者是進入職場工作,無法單靠一個人、一個輔導組織的力量,而是須仰賴團隊努力的結果。 
 

每一個孩子都渴望需要被呵護與照護,家庭有缺陷或有特殊性格的孩子更是需要我們關愛與引導,不要想著我們改變不了他們的困境或遭遇,我們當放下心中的刻版負面的想法來接近他們,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個平淡無奇的觸摸、一個相信且支持的眼神,都能給予他們「正面向上」的動力與能量。 
 

青輔會少年~安啦!這個計畫,雖然距離全面性教育改革還有一大段距離,但結合經濟與基礎教育的計畫特質,確實在部落產生了一個嶄新的經驗與效應,不僅讓參與的孩子有機會去認識自己與選擇自己的未來,更讓少部分家長更有機會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去認識自己的孩子與彌補這段未曾給孩子的機會! 
 

    真的~執行這個計畫很苦、很煩、很累、很受傷、很困惑,但是我們只抱著當初的一個基本信念~~就是給他們一個機會也就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幫助他們就形同幫助了我們自己,能讓我們更發覺生命的美好,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給「他們」一些時間、給他們一個「機會」。 
 

最後以下幾句話給自己也與大家共勉~~  
善牧基金會曾在他們的網頁中寫著這一句話:
「受傷的我們要包紮,失落的我們要找尋,迷途的我們要領回。」
  
~~這是造物 天主 對世人無可言喻的愛~~    
 
感謝讚美 主!

-----------------------------------------------------------------------------------------------------------
在地故事:還能為學員做些什麼?  

                                                                                                                             龍安DOC 廖義安-981231

猶記得剛開始接手數位中心時,募集許多的二手電腦,提供給社區學童及成人使用,當時所募集的電腦,了不起P2 800~1000,若是使用電腦有一定程度的人,ㄧ定會認為這些電腦不符合他們的需求,但在鄉下地方,學童家裡有這樣的電腦,可是會讓學童開心好幾個禮拜呢。

    最近數位中心換了一批新電腦,索性便請工作人員將舊的電腦一一整修,該留下的留下備查,其餘堪用的、可送的約10台,請社區居民及學童來登記,登記就送,真正有需求的人優先,結果大部份來登記的,還是那些熟面孔(曾經送過電腦的人),心理正遲疑是否應該再送給他們時,ㄧ位媽媽來到數位中心,媽媽告訴我,之前送給學童的電腦,他們到現在還在使用,但是學童一直說電腦很慢很慢,連打字都會當機,聽說有新ㄧ批電腦要送出,等級還不錯所以趕快來登記,舊的就給更小的小朋友玩。聽完這一席話,心中既是高興、也是感慨,高興的是社區裡學員們的電腦能力確實進步了,感慨的是學員們的父母親還是買不起電腦,也許除了推廣資訊教育之外,我們是不是還需要為他們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