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地故事:冬天的氣氛  
                                                                                                                       中部辦公室 元伶汝-981130 
 

氣溫開始慢慢下降,動物開始進入冬眠,一朵一朵的聖誕紅慢慢再點綴整個部落,我們的衣服一個比一個穿的還要厚,小攤販也開始賣出能暖身體的食物及飲料,這樣的氣氛告訴我冬天已經悄悄的來了! 

 

當冬天來報到時,部落的村民就開始準備迎接一年一度,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日子「待降節」及「聖誕節」,「待降節」就是耶穌準備要生的日子12/24,也就是平安夜,部落的人一定都會在教會唱聖歌及聽道,默默的祈禱著平安,安靜的度過這一夜,直到凌晨拿著火把大家滿心期待的等待耶穌的誕生,直到隔天「聖誕節」的來臨,12/25「聖誕節」就是慶祝耶穌誕生的日子,這時大家歡喜的在一起度過這節日,個個都開始展現自己的實力,例如: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喝酒的喝酒﹑以高興的心情來慶祝耶穌的誕生。 


 

現在部落的人以開心及期待的心情,開始開心的設計家裡聖誕燈及裝飾品,看看如何擺設才能最亮眼,圍在一起烤著火期待著重要節日的來臨,到了傍晚,各個角落及教會廣場、球場上,陸續會聽見山地歌及流行音樂的播放,這時都會看見部落的老人、中年人、青少年、幼幼班每個人都很認真的練舞,精心的在準備聖誕節晚會節目,大家開開心心的期待著「待降節」及「聖誕節」的來臨,不管是在外工作或在外讀書的人都會回來一起過節,只有在這時候久違的朋友才會相聚,開心的聊著這一年裡的酸、甜、苦、辣,這樣的氣氛是我最喜歡的,聖誕節期待你快點到來!

-------------------------------------------------------------------------------------------------------------------------

在地故事:上自然生態課的心情  

                                                                                                                            達邦部落 方美惠-981130 
 

           在數位中心上自然生態的課,課程的解說員是達邦的王牌安孝明!方式就像平常在帶遊客一樣…在社區走一圈~停留kuba、日警官舍、小米祭屋……,午餐也在複合式餐廳..稍做休息! 

 

下午走特富野步道…一樣的自然景象..一樣的步伐….一樣的話題… 

 

可是就是感覺不一樣..為什麼……步道沒有整理…感覺好久沒有人走過…看到這樣子..心裡很著急..我們的自然生態旅遊線..不能就這樣放棄..一定要趕快再重建…(旅遊達人們對達邦部落充滿期待和嚮往) 

 

           我們真的要加油…讓達邦的自然生態能重燃生機,這麼美的景觀就這樣錯過..不是很可惜? 


 

不能被八八風災打敗!夥伴們~~~~~~加油

-------------------------------------------------------------------------------------------------


在地故事:我的心情  

                                                                                                                          青雲社區 司秀華-981130 
 

    今天剩我一個人在醫院照顧小妹妹,別的病床都來了許多家人,總覺得我好孤單。看著妹妹熟睡的樣子真的好可愛喔!她生病了~其實她變的很愛哭鬧。 

 

    在寂靜的夜晚我思考許多我個人的事情,重要的還是我的未來,或許我真的浪費很多學習的機會,因為我並未學以致用吧?我知道家人對這件事很在乎,只是沒有在我面前提起罷了,我很感慨~因為我的無知及懶惰的學習心態,放棄所有的機會,現在除了羨慕也只能遠遠的看著別人成功,或許我可以默默的哭泣~~哈哈!其實我想回到四年前!! 

 

上星期回娘家無意發現我自己寫給姊姊的一封信,當時的我信心滿滿,但現在?或許人生就是如此,當下沒有把握機會,機會已經變成另外一個人的。 

 

    最近很多人都感冒了,嚴重到地利國小五六年級停課、國中一班停課,我的小孩才出院一星期又生病了,做媽媽只能請假顧小孩,不然上班也沒有心情。希望大家平安又健康!  


------------------------------------------------------------------------------------------------


在地故事:忙碌的年底~  

                                                                                                                           達邦部落 杜沛雯-981130 
 

11月開始,陸陸續續很多會議要開,村運、戰祭、愛玉季,社區忙得不可開交,加上每禮拜要錄的文化導覽攝影記錄,哇~~,行程排的滿滿的,每次外拍都有不同的收穫,王牌導覽員安大哥也很專業的讓我們拍,讓我們輕鬆不少,一陸上嬉嬉鬧鬧的,也緩和不少氣氛,或許是導覽員拍習慣了,就算我們搞笑,他也不為所動,哈哈!

 

聽著安大哥的鄒族傳說以及他從老人家那裡所聽到的故事,很多都是自己沒聽過的,記得去伊斯基安娜外拍時,因為風災的關係,許多道路都不能通行,帶著我們穿越竹林,爬著陡峭的山坡,唉!真是折煞了我們這些婦女們,尤其是從未在山上活動的菁菁,連走帶爬的,真是慘不忍睹,回來隔天一定會軟腳,不過話說回來,菁菁是個值得稱讚的鄒族媳婦,即將嫁進達邦的她,很努力的學習鄒族的一切生活習性!她開朗的個性,也是辦公室裡的一個開心果,明年初就要結婚了,我相信會跟我一樣為鄒族~為我們的社區及文化跟ㄧ起努力,很高興能有幾個一起共同努力的人,雅蘋、素雲姐、美惠姐都是,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大家一起努力吧!                             

 
----------------------------------------------------------------------------------------------

在地故事:聖誕節的到來

                                                                                                                        中部辦公室松志彬-981130

氣候越來越冷的,表示已經進入到一年四季最冷的冬天,不過歡樂喜悅的氣氛也開始熱絡的起來,因為聖誕節的慢慢的接近了 !!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聖誕節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是主耶穌誕辰紀念日,村落的人們都在12月以前都會把自己的家裝飾的漂漂亮亮,為了迎接耶穌的降臨。

 

每逢12月我們的村落信義鄉地利村,每到晚上街道都會看到閃閃發亮的小霓虹燈,還會撥放著聖誕節的音樂,尤其在冬天寒冷的時候,有時會看到一群年輕人或著一些長輩,正在排練著聖誕節晚會所要表演的舞蹈,不然就是平常街上不太會有擺攤的的攤位,快接近聖誕節的時候,地利村的主要幹道,成了攤位擺放的位子,那種場景就相一般的小夜市一樣,不過氣氛很歡樂、很熱鬧。


 

12月份最重要的就是報佳音,在12月25的凌晨,也就是24日晚上要跨25日的凌晨,都會有報佳音的儀式,每個人都會拿著火把,走在大馬路上,唱著聖歌繞村子一圈,在報佳音的過程還會看到對面的村落,雙龍村也在報佳音,看起來就很像一條火龍在山區彎來彎去,報佳音結束之後,就會回到教會做禮拜,感謝主的降臨。


 

再來就是12月25日的晚會,每年的晚會都非常熱鬧,因為有很多表演節目,山地舞蹈,詩歌獻唱、流行舞蹈、還有關於耶穌降臨的短劇,我覺得每年的晚會都非常精采,因為山地舞蹈也可以說是傳承文化的一部分,詩歌獻唱及短劇可以讓外地來的遊客了解基督教的背景歷史,覺得這場晚會真的很有意義。

 

期待這次的聖誕節快快到來 !!


----------------------------------------------------------------------------------------------

在地故事:幸福  

                                                                                                                          青雲社區 松能武-981130 
 

我覺得~『人存在的價值在於創造,在於體驗、在於感受』!在11月份裡的月底,25天幾乎每晚就參與親戚選務工作,原本沒有打算參與,因本身就參加過選舉,也是候選人之一,對選舉興趣缺缺。其實在每晚去拜票過程當中,冷暖皆有,有的歡迎、有的會臭臉相向,其實我有預感~這次這位親戚勝算可能不如預期,這些我也跟親戚候選人提醒。 

 

回想到我自己當時參選的經過記憶猶新。但所有的可能都會發生,政治生態就是這樣,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從政!但是,在我的人生裡已經過了這個歷練,體驗過、也感受了,我真的很想跟我親戚候選人說:我的想法是什麼?就是追求幸福。

 

幸福是什麼?就是一道道人生智慧釀釀的萃取的(好酒),即時我們不能增加生命的長度,但盡可能增加它的寬度,我們突然間明白了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家庭」! 

 

每個人,因為痛苦過、失去過才知道要珍惜,但幸福的意義在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定義。 

 

自古以來,魚和熊掌不可能兼得,捨得:就要有捨才有所得。雖然選舉還未到,期待12月5日的結果,有好的結果或不好的結果,我都會跟我的親戚候選人說出我的感受。 

 

政治不是追求幸福的根本,家庭幸福、健康、自由、快樂,才是最美好的。

----------------------------------------------------------------------------------------------------

在地故事:青雲DOC遠距課輔教學 
                                                                                                                            青雲DOC 松惠玲-981130
 

       遠距教學開課的第一天,學生均為國小六年生為輔導對象,授課科目以國語、數學兩項科目為主,學生上課都是以電腦與老師做遠距課輔的教學,所以學生在每週三下午ㄧ點半都會來數位機會中心上課,在第一次接觸遠距教學課堂管理上,看到每一位學生來上課的心情是多麼愉快,學生常跟我說在這裡上課很輕鬆,上課時也不會感到無聊,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們都很專心聽課堂老師講課,也很勇於表達問題向老師提出,記得學生在第一次段考成績有相當的進步,非常的理想,看到他們的國語、數學兩項科目平均都在85分至96分看到學生都有在進步,我也感到非常高興。 

 

    在與學生們相處之下,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學生們的努力及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中,求學效率相形之下都提高了,只是在於學過之後回到家中,家長會不會持續督促學生進一步的溫習,肯花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復習,這確實是我比較憂心的地方。 


 

    遠距課輔教學對於偏遠部落地區的小朋友來說是一個非常好及非常棒的一個學習資源與機會,下次如果有類似這樣的遠距課輔教學課程,希望還能夠多給部落的小朋友一個能向上學習的資源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