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肚量」與「我甘願」
         -兒童英文電腦班教學心得-
                                                                                                                          文/元元 2011/7
又一學期兒童英文班的結束,從08年到現在,這是第四個年頭了。從一年級開始來參加的小朋友,轉眼都四年級了。「它不只是一個英文班」──這個感受、想法在我心裡愈來愈清楚,因為我發現,通過這每禮拜三下午的2、3個小時,給我的收穫遠遠大於我所付出的。
首先,英文班讓我認識頂洲。每一期15到20個孩子不等,這些孩子代表著一、二十個頂洲的家庭,從孩子的分享中,我看見這裡的生活,看見他們長大的環境,看見他們的喜怒哀樂等等。所以,這些孩子不只是學生,他們是教我認識、看見這美麗質樸之地的一扇扇窗。再來,英文班的孩子們,教導我認識孩童。過去的服務經驗裡,雖有接觸兒童,但真的不算多。面對小朋友,我有很多我的想像,但真的去做,才發現困難重重。孩子們的每一個任性、調皮,背後都有他們的故事和原因,在一次又一次的不解甚至生氣中,帶領我更多去思考、去請教、去禱告,然後慢慢地摸索出一條路,一條與孩子們的相處之道。一條有恰當界限的路;一條有愛、有管教的路;一條有肚量、我甘願的路。最後這句話,是我的第三個學習:這些孩子們教導我更多認識「愛」。沒有這些小朋友,我不知道自己這麼愛生氣;沒有這些小朋友,我不知道原來我在意的是這個、那個;沒有這些小朋友,我不會懂得肚量是磨出來的;沒有這些小朋友,我更不知道原來我的愛是有條件的。
這學期英文班結業的那天早上,在禱告時我有一個感動,覺得我們這些老師可以成為這些孩子們的祝福。於是,下午英文班下課前,我跟其他三位老師一一地為小朋友們祝福禱告,我們禱告的內容是:「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創造了XXX(小朋友的名字),XXX是祢所愛的孩子,祝福XXX有一個平安快樂的暑假。」禱告完之後,並給小朋友一個擁抱。那個祝福的禱告、那個擁抱,讓我深深覺得好幸福。我想對所有英文班的小朋友們說:謝謝你們,你們是上帝的小天使,教導我愛的深度與寬度;也想對上帝說:親愛的上帝,謝謝祢!雖然我是兒童教育的門外漢,但祢讓我有陪伴這些小朋友的機會,通過這點點滴滴的服務,讓我深深體會無論如何,「甘願」去愛的幸福。當然,也要對我最棒的三位夥伴:充滿耐心與愛心的「啟章」;盡心盡力、默默付出的「文凱」;才華洋溢、熱情參予的「桂萍」說聲:謝謝你們。最後,要謝謝一路在背後支持我們、並陪伴我們的資策會夥伴,因為有你們的同行,讓在頂洲的我們,能與孩子們一起寫下一個又一個充滿英文與愛的生命故事。謝謝您們

 


 *GIF動畫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