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安琪《工作記實》七月— 

“用沒路叫沒路用(台語)!”

 

暑假開始了,社區裡面的學童、大專生也開始出現在視線範圍裡面,而我也常常在分配工作或聊天的過程中,去跟他們談到升學、學習、應用的問題。也因此感受到父親說的:以前的人苦在前面;現在的人好命帶前,辛苦在後!大部份的人學習了卻不知道要用在什麼地方──“用沒路叫沒路用!”

 

暑假是一般學生的好日子,卻也是考生們的大日子。而我們這些局外人,也總是只能在事後關心再加上幾句良心建議──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聽得進去,通常老師都是對的!現在的人(包括我自己)總是生下來比較好命的,因為被保護得比較好,路被安排得比較安全,結果就是往往唸了很多書,卻從不知道能怎麼去用,又或者說…是不太想去用。

 『玩遊戲總要先知道規則』這是我常說給社區青少年聽的話,功課不好的反正都走技職類、夜校;功課好的努力唸書,努力想擠進好學校,卻從不思考未來的出路及興趣。我只好用洗腦策略,讓有來參與社區工作的人可以知道,要準備資料時可以來社區,社區可以提供感謝狀或服務證明,也可以協助備審資料製作,每當他們用原來可以這樣的表情時,我只希望他們真的聽進去了……。

 “用沒路叫沒路用!”我有很深的體認。學習常常要能夠活用,、要能夠結合,如果可以把原本不相干的東西兜在一起,產生新的東西,那也是種創新應用。為了省排版費用,要學排版軟體;為了達到自己想要的低成本成果影片,我們要學如何拍攝與剪輯;為了要讓媒體來採訪,我們要學會撰寫新聞稿……很多時候,學習是為了工作上的需要,也是為了“用有路”,如果為了怕多做事而不想學,總以『我不會』、『我不知道』來回答,我想在未來的發展上總是會受到挫折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