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本報訊】

米力,天生的玩家,後天的生活插畫作家。喜歡橫條衫、設計、以簡潔文字創作幸福療癒感的作品。目前任職禮品公司設計總監。
朋友K小姐的新房子落成了,她問我有關於色彩的搭配問題。

「除了百合白以外,你還會在牆壁塗哪些顏色?」我問。

「ㄟ…我不會控制其他顏色耶!因不知到該如何配色?你可以幫我搭配嗎?」K小姐說。

 

啟蒙
那年的震撼教育

說來,國人的室內油漆顏色除了百合白以外,真的很少其他色彩變化的設計。我想對顏色的敏銳度不若歐洲或日本精彩,可能在於成長與學習的過程裡,包括我們從小學到中學的美術課,總是離不開12色的顏料,老師也不常講析有關色彩的差異問題。

雖然我是美術學校設計組第三名畢業的,但說來還真是慚愧,在面對第一份工作的初期,還被老闆好好的震撼教育過,有關色彩的問題。

那時沒有設計電腦軟體,所有的設計稿都需要仰賴12色廣告顏料來調配,一開始面對真正的商業工作時,一樣的,我拿出梅花碟及各型號的白規筆…

那時設計的是一組小猴子橡皮擦的封面,共3款一套,所以,襯在小猴子後面的背景色,我塗上了銘黃色、藍色與綠色。那感覺就像我畢業製作的寵物餅乾設計一樣,原本自信滿滿,然而,當交稿給老闆的時候,只見他眉頭一皺說:

「你知不知道,你用的色彩非常俗氣,難道,你所見的黃色、藍色、綠色,它的組成僅是兩次色的混色而已嗎?這樣的顏色,沒有一點深度,不能購成產品的。」老闆講完的當時,好強的我,眼淚已經滑落…

 

混色
不只是兩色相混

說的也是,我們用的混色確實最常用到兩色相混,從沒想過有其他顏色混合的可能性。

接著,老闆拿起一份日本的樣版,上面的背景色是粉藍、粉綠、粉紅。他說:「你看看這粉紅裡面有什麼顏色?是不是帶點灰,以及少許的藍,每個顏色組合是非常奧妙的配方,你要試著調和出這樣的感覺。」

於是,我把顏料帶回家,在家裡反覆練習,把原來的設計稿重新描繪了5個配色版本。

隔天,我怯生生地把作品遞給老闆,結果他笑著說:「我覺得你已經明白了。」當然,我順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件禮品設計,也向浩瀚的色彩計畫跨前了一大步。

日本
色彩美學在身上

到京都,看日本傳統浮世繪風格的圖畫,或看看傳統的和服織染色彩,深深著迷於多色配色的美妙感覺。

日本人在包裝和服裝上的色彩是非常豐富的,例如街上身著和服的婦人,外衫是濃茶色的細密底紋,襯裡是水玉黑巧克力色,搭上番紅花色的腰襯,白色腰帶上的花樣亦是水玉,但有著灰、赭、芥末黃,外加茶色與巧克力色。

這樣複雜的配色,即使我是工作了十多年的平面設計師,都無法自在地運用其顏色和圖案之間的比例。於是,從布料與服裝搭配裡學習配色,是一個好的途徑。

法國
看見色彩生命力

到巴黎時,我也被法國人天生自然的色彩觀念給大大懾服了。在市街上隨意逛,櫥窗裡,可見塗滿粉紅色的大牆,綴著藍綠色的皮製家具;非常難以控制的紅色,則搭配了淺灰地板與根蒂紅絨布沙發,上面鋪滿同色系不同深淺的抱枕,而每個抱枕上的色彩圖案亦大不相同。

然而,環境色彩比室內色彩豐富。到蒙馬特區,不搭交通工具,順著坡道往上走,你可看看牆壁的色彩,或門板、或雜貨店、或天空,甚至人們身上的衣著,色彩是立體的、和諧的,民族性是活潑的、躍動的、自由自在的,彷彿墜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面。

這使我深刻理解,好的設計師,生活的態度與靈魂的自由度,影響了色彩的生命力,亦影響了色彩給予人的感受。

 

荷蘭
大賣場有小撇步

荷蘭的色彩不比巴黎遜色,畢竟是世界花卉輸出大國,國家的形象與繽紛色彩脫不了關係。

第一次走進當地的家居修繕賣場,到了油漆這一區,被眼前的油漆數量嚇到。這國家每家每戶的色彩運用都非常精彩,而怎麼調出這樣和諧的色彩,原來在賣場裡可以看到小撇步呢!

在電腦調和漆這一區,有偌大一片像是pantone色票一樣的色卡區,每一張色卡上有5格顏色,如果按數量來計,大概此區的色彩有上千種。這些卡片都是任顧客取用,色卡拿回家以後,可藉此來決定牆壁的配色。

當然,在此區的陳列刊頭、或是DM,也有各式各樣的家居顏色套件組合,讓人輕易地從茫茫色海裡找出自己喜歡的配色。

 

台灣
色彩密碼自己解

在台灣的大型修繕賣場,也可找到電腦調和漆,我當時做設計工作的時候,預先用pantone色票找好確定的配色,拿著色票到電腦調和漆區。

工作人員拿出電腦調和漆的色票本,介紹每個顏色都有固定比例的配方,所以,一旦確定了配方,以後只要按著配方就能調出一模一樣的色彩。接著,在色票本中,用自己的色票來比對出最接近的,這雖然是個小撇步,但可避免到了現場面對厚厚色票本裡眾多色彩無法定奪的困擾。

這樣一來,比起到傳統油漆店買白色油漆和色母來自己調,確實準確又方便,重要的是,傳統的調色,上漆前、上漆後會有意想不到的色差問題呢!

談完我的色彩經驗,是不是你也能在生活裡、服裝裡、設計裡,找出最合適你自己的色彩密碼。 

本文引用: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M&aid=25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