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限的生命中留下璀璨的光采
 

行動教室(MDOC)學員--米萬吉~62歲布農族文化雕刻藝術家


 

 
米萬吉長老在教會服務多年,而且與我母親是同學,在他們同學中有的當起牧師或者一般農民及家庭主婦,米長老比較特別的是唯一在我們布農族文化傳承工作,不餘遺力的在推展,當然他的作品已得到國家的肯定及嘉許,他有很多的想法和概念,都在維繫著布農文化,如何傳承及保存,常跟他接觸也談了有關文化的部份,我深刻體會到長者風範,我本與米長老同為布農族,但他是卡社群的氏族,在文化語言方面是一樣的,若不能利用有生之年為布農族文化貢獻自己的才力,那就枉費此生而與草木同朽,大致上是這樣的意思。




          在參與資策會MDOC的課程之後,他有了不同的想法,從基礎課程開始學,他有所領悟~為何不
 
用電腦來記錄布農族文化藝術(如數位典藏),他學習電腦課程是學員中最認真的,為了上課還買了新電腦及數位相機,為了學習花了不少費用,當我得知還有點不相信,去參加雙龍結業典禮看到他的筆記型電腦(全新的喔),他還說要學習更多電腦知識,希望能做自己的部落格,讓臺灣人認識我們布農族文化,我相信他能做到。以這樣高齡的長者有這樣的理想,做晚輩的我們應感到羞愧,聽了長者用母語的對話,大概是說~人的生命短暫,不要虛度一生,毋寧像彩虹般,在有限的生命中留下璀璨的光采。
  
 
     

   


                                                                                                      撰稿人:南投縣信義鄉青雲MDOC 松能武

---------------------------------------------------------------------------------------------------------------------------------

波石社區最認真的家庭主婦  

                                                                                                        行動教室(MDOC)學員 何玉燕 

 

現代人必備的生活工具:1.手機2.數位相機3.電腦4.車,說來不好意思!自小到現在已古來稀,這些工具都不曾有過?

 
在波石社區舉辦資策會MDOC課程,這個社區的居民都還要騎摩托車上課,波石社區的居民不只是原住民,還有一些漢人居住,學員中何玉燕是最認真及早到的學員,未開門她就在活動中心外面等待,她因有老花眼,說電腦螢幕的字太小,但是上課最喜歡問問題,也最認真學習,問很多有關於電腦的一些知識及資訊,她說她想要買電腦,買哪一家的比較好呢?我實在不敢介紹,只好說:不管哪一家電腦品牌都很好用啦!在課程結訓不久她就去買了,而且我還聽說他女婿送她一部全新的桌上型電腦,也申請了網路呢!

上次去波石遇到許多的學員,她拉著我說~期待再辦MDOC的課程,她還想學習更多的電腦知識,叫我不要忘了波石社區。她一定還要再參加。

     
     


                                                                                      撰稿人:南投縣信義鄉青雲MDOC 松能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