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地故事:部落美妙聲音 
 
                                                                              中部辦公室 元伶汝-980930


        我的家鄉住在濁水溪旁邊,高山都圍繞著我們,高大的樹木及美麗的花草,還有在山中穿梭自如的動物、天空中飛翔的小鳥,更重要的是,有一群熱愛唱歌的人們,都在這地方生活,這地方就是我的部落(達瑪巒)。 
 

一路騎著摩托車從喧鬧、華麗的都市回到偏僻、原始的部落,一騎進部落的我,遠遠的就聽見熱愛唱歌的人們,聚集在歡樂的投幣式卡拉ok,秀出自己拿手歌曲,一首又一首陶醉在自己的快樂天堂,再騎過去看見天真的小孩們,快樂的在空地裡玩的嬉鬧聲及笑聲,就像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天使,大家一起玩著1 2 3木頭人、躲貓貓等…遊戲,那快樂的聲音讓人聽了也會跟著快樂,又慢慢往上騎的我,看見球場上正在練排球的青年,個個面無表情的專心練球,球場上只迴蕩著排球用力往下墜落的聲音「磅、磅、磅」,和球員們用渾厚的聲音叫著勝利的口號讓在一旁的我看了也會跟著緊張,慢慢的我來到了教會外,聽見讓人清耳悅心的聲音,這歌聲是從教堂裡傳過來的,是教會裡詩歌班及老人在練習詩歌的聲音,這樣讓人舒服的聲音,讓我也停下來好好欣賞這美妙的歌聲,之後又慢慢騎回到家,卸下一身的疲憊躺在床上,安靜的聽見樹林裡一陣陣「呼、呼、呼」的風聲,小動物不斷用渾厚、傭懶的聲音唱出不同的節奏,這樣聽著大自然的交響曲不知不覺我進入了夢鄉。 
 

 在這世上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及各式各樣的音樂,唯獨這樣美妙的聲音是我最喜歡的音樂,不必彩排、不必練習就可以很自然的播放出一首又一首,能表達此刻心情的音樂,這樣美妙的聲音就常環繞在我的部落(達瑪巒),大自然的音樂加上部落裡的歡樂聲,這就是我最愛的一首自然音樂。

------------------------------------------------------------------------------------------------------------------

在地故事:我的小孩  

                                                                                                                青雲社區:司秀華-980930 
 

         我有兩個寶貝,一個今年滿三歲,一個明年一月才滿一歲,她們是我的女兒。因為有了她們,我的生活重心都是她們,每天早上我必須六點半泡牛奶給妹妹喝,七點叫姊姊起來,準備上幼稚園的東西,弄一弄早餐一起吃。總覺得怎麼好像每天睡不飽呢?哈哈… 
 

         今天是靖恩的生日,我跟老公上星期就買好了,或許是小時候沒有過生日,所以都給姊姊過一個難忘的生日。昨天我們提早一天過生日,我們邀請姊姊平常的玩伴,加上姊姊總共有13個小朋友一起吃蛋糕,看到小孩子們期待蛋糕的表情想到我們小時候也是一樣,全家人一起烤肉很快樂。 
 

         姊姊今年上幼幼班,每天她都很期待上課,因為婆婆要去潭南幼稚園煮菜,所以姊姊送去潭南讀書,我看過潭南的幼稚園覺得很不錯,老師也是個認真教學的老師,而且老師對每個孩子都很關心。原本我對鄉裡的托兒所很沒有信心,但是觀察了幾天,還好!至少那個老師還不錯。 
 

         妹妹活動力真的很好,現在她8個多月了日子真的過的好快,妹妹開始爬來爬去根本抱不動,她比姊姊還要好動,別人都說妹妹比較可愛,我都會說因為妹妹有酒窩啦!!我的兩個女兒都很可愛ㄋㄟ~~ 
 

         雖然很早當媽媽,但是至少我覺得我很愛我的小孩,我的財產就是我的小孩,她們一天一天的長大,平安、快樂、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

在地故事:我的生長環境 
 
                                                                                                            新民DOC 美玲-980930 
 

         人的一生際遇不同 ,有的生長在國家戰爭、鬥爭內亂的日子裡,有的是長年乾旱、炎熱又貧窮的環境。 
 

         而我很幸運的,生長環境是在南投縣的山區,風景秀麗,氣候不炎熱而涼爽,生活穩定,但只要遇到颱風下大雨,每每必交通中斷;記得小時候颱風天就是放假天最好玩,因為老師進不來山區學校。 
 

         直到上了高中在外求學,只要遇到颱風交通阻斷,我就要徒步走一段路再坐接駁車才能到校,直到近年來大大小小的颱風加上一個大地震 ,使得原本美麗的家鄉風貌帶來摧殘損壞變形 ,乾淨的溪水、翠綠的山脊,如今風貌已不再 。     
 

          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人類不能預知及抗衡 ,但人有權利追求更理想的生活環境品質,但這些破壞大自然環境的 ,不就是我們人類嗎 。   

--------------------------------------------------------------------------------------------------------------



在地故事:學習母語對部落孩子們的重要  

                                                                                                                       東河社區 風桂蓮-980930 
 

         學習母語,對現在原住民是特別重要的,社區近來在推動語言巢計畫,讓東河國小的學生們加強學習自己的文化與語言的重要性。 
 

     計畫上的執行需附照片,便到國小將其上課情形拍下。 
 

     看見老師用母語音標,讓學生們學習。心裡好感動,畢竟這表示我們的語言,正逐漸的保留下來。老師很細心的指導,還會不時的,以母語問答方式,與學生們互動。雖然聚集不同年級的學生,層次不同,但老師以日常對話教學方式,讓學生易懂易記,在學習上,不致於感到困難。希望未來,賽夏母語不會新一代的年輕族人給遺忘。  

------------------------------------------------------------------------------------------------------------

在地故事:工藝家數位服務─首部曲~~宣傳播放影片製作  

                                                                                                                             陳寄情-980930 
 

        常常在想我可以做甚麼?到底甚麼算是數位服務?對工藝家而言,甚麼是他們所需要的數位服務,開始跟一些工藝家聊天的過程中,才真正發現,原來能幫他們將作品或是文件數位化,就是對他們很大的幫助! 
 

        很榮幸在今年初的時候,與多位工藝家老師的訪談後,正式與攻玉山房陳培澤老師,荷花田張舒嵎老師,大山窯吳大山老師,若水窯的陳正忠老師以及璞園藝術坊戴正佑老師合作! 
 

        經過多方面的討論後,決定幫五位老師的商品以試驗性質方式幫他們製作一個展示效果的紀錄,定案後,就開始動工! 
 

        首先花了很多時間幫忙老師先數位化他們的作品,每件作品都經過專業的攝影師的拍攝,修圖等等。五位老師與攝影師合作總共完成拍攝了一百件作品。 
 

         緊接著與新民社區數位人才安琪與新民的通力合作下,終於在今年五月的時候完成了五位工藝家的宣導短片,並結合數位相框,在各個老師的工作室同步展開推廣活動,五位工藝家的資訊同時在五個點播放,更可提高老師們的知名度。 

         對工藝家來說,常常有來訪的參觀民眾,能更有時間坐下來欣賞一個介紹工藝家的影片,讓他們更瞭解工藝家的資訊。很高興我們有這個機會開始替工藝家將他們的資料進行建檔的服務。也得到很多工藝家的認同,期待可以在工藝界提供更多的服務。

-----------------------------------------------------------------------------------------------------------

在地故事:從日常生活中使用數位學習  

                                                                                                           梅林DOC 謝煒樺-980930 
 

         數位中心一直推廣至今,將年齡層一直鎖定在國小以上,現在發現有許多社區媽媽將幼稚園的小朋友帶至社區使用電腦觀看網路電視(卡通影片),或自己尋找資料及遊戲,讓我覺得數位學習應用已更加深入居民生活中,應用數位科技增進村民接受網路資訊及知識,也慢慢提升數位應用能力,購物、交通資訊、新聞、知識…..等相當的廣泛,近來也陸續有居民反映家中讀高中及大學小孩要蒐集自己家鄉資料,雖然有在網際網路中找到社區網頁,尋找到部分資料,但希望能到社區補充更多社區題材,要完成學校報告。

        讓我深深覺得數位中心近年來已慢慢建立起居民及小孩的溝通平台,若能針對遠離家鄉學子感興趣的事物,更新內容及報導家鄉新奇發現,一定能讓大家引起討論及詢問,讓數位生活更加精采。

------------------------------------------------------------------------------------------------------------

在地故事:青雲社區的新鮮阿媽抓老鼠 
 
                                                                              行動(MDOC)小武980930  

        
原本安排於八月份老人學習電腦課程,故88風災延宕1個多月於9月17日辦公室建置完成後開始讓阿嬤們使用電腦,她們期待已久了,終於實現,她們覺得很新鮮沒接觸過電腦,尤其看到滑鼠好奇的問如何用。
 

         我跟她們開玩笑那是隻老鼠要抓牢,不要讓牠跑了,要不然電腦不能使用喔!真有趣給我們阿嬤上電腦課是件快樂的事,她們有時會無俚頭及精彩對話(母語)很經典的,不知如何表達,因我母語造詣很淺。

 
 
   
專心上課的阿嬤                                                  阿嬤把滑鼠抓起來 


    

明玲老師帶運動一下,                                          秀華老師在偷笑阿嬤在抓老鼠(滑鼠)
不然阿嬤的手抓老鼠快抽筋了

      


    阿瑪希望每次聚會期待能使用電腦                                       修女也(瘋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