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周哈里窗戶瞭解自我

最近參加一些研究所學生的論文口試,近距離觀察這些即將踏入工作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發現他們顯然有許多期待與徬徨。期待的是多年所學終於到了可以實際發揮應用的時候;徬徨的是在此人浮於事的時刻,是否畢業即面臨失業,或者選錯行業造成終身前途無「亮」?

回想自己年輕時對工作生涯的定位,似乎也面臨許多轉折。高中時候對心理領域有很大的憧憬,許多趨勢專家也預測心理醫生將是21世紀最熱門的行業之一,因此大學聯考想將心理系當作第一志願。不過填寫志願時,老爸說,這個科系畢業將來怎麼找得到工作?只好作罷,改填寫就業應無問題的電機系。

電機系的日子對於我這種喜歡熱鬧的人來說,實在有點無聊,因此似乎有點逃避似地去選修中文系及商學院的課,參加社團、辦活動、擔任義工等,有同學戲稱我是中文系駐電機系代表。到了升大四前的暑假,心想這樣下去恐怕畢業真的會失業,興起了報考研究所的念頭,一方面可以延遲就業時間,以時間換取空間,一方面思考如何重新開始。

在一番自我省視及蒐集相關資料後,決定報考企管研究所,當時所有電機系同學都在準備資訊及電機相關的科目,只有筆者相當異類地準備會計、經濟這些過去從未接觸的書籍,結果運氣還不錯,順利進入企管所。

以上的經驗在於提醒讀者,瞭解自己並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而全心投入,真的非常重要。但如何自我瞭解呢?除了一般人熟知的SWOT分析之外,「周哈里窗戶」是另一個可以考慮的分析工具。

所謂周哈里窗戶(Johari Window)是一個2 X 2的矩陣,共分成四個方塊,可比擬成每個人的內在。

其中第一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的部分,例如自己在公眾場合所表現出來的各種優缺點,這部分稱為「公眾我」。

第二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部分,叫做「私密我」。例如有些同仁從小是鋼琴好手或美工專家,但因為沒機會表現,大家都不知道,只有當事人自己心知肚明。

第三塊是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的部分,叫做「背脊我」。例如我們可能都有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的小動作或口頭禪,需要人家的提醒才有機會改善,或者是一些你認為理所當然的自我要求,但是在別人眼中卻是很好的美德。

第四塊則是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發現的部分,稱為「潛能我」,這是我們需要開發的部分。

讀者可以先行寫下自己的優缺點,再透過同學或朋友,請他們寫下你的優點或缺點,交相比對,就可以發現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尤其是「背脊我」的部分。而自己若能將所有的優點充分發揮,將可以進一步拓展「潛能我」,有助未來職涯發展。

有句話說「選你所愛、愛你所選」,雖是老生常談,但是用於工作選擇則極具參考價值,因為了解自己而選擇的最愛,才會有熱情投入,全神貫注於你所選擇,不會朝三暮四,工作上才能有更好的成績。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2009-06-18/經濟日報/D2版/經營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