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故事:我家侄兒~幸雅瑟                                                                                      松志彬 980504

        一位愛打球的小孩,因爸媽都在外地上班,導致這一位小朋友禮拜三放學後或者是假日練完籃球後都在部落遊蕩,害的這位小朋友的奶奶有時下來接他時找不到小孩,每次都還要繞部落一大圈才找的到他。

        95年數位中心在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這個部落成立之後,這位小朋友在禮拜三放學後和假日練完籃球之後就到數位中心上電腦課,使他的奶奶不必擔心那位小弟的去向。

        在我未當兵前,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在地利村的數位中心服務,因為這位小弟弟和我有親戚關係,再加上未在數位中心服務之前,這位小弟時常亂跑,後來接觸數位中心之後,這位小弟就經常跑到數位中心使用電腦,因此他接近數位中心的時間也越來越多,也解決了他的奶奶許多困擾,因為小孩子就不會像之前一樣到處亂跑了,我都是請小朋友把學校的功課寫完之後,才會讓他們使用電腦,漸漸的他就變成了我的小幫手。

        之後,當數位中心正在維修的時間,雖說不開放讓其他的小朋友進來,可是我會讓這位侄兒進來,因為他和別的小朋友不一樣,雖然說他也很喜歡玩遊戲,可是他不像其他人來到數位中心都只想要玩遊戲,至少他會想要學一些有關維修電腦的方法,並不是說因為他是我親戚所以他和別的小朋友不一樣,如果那時他只有玩遊戲這個想法的話,我也不會找他來當我的「電腦小幫手」。

        如今,我沒有在地利村的數位中心上班,可是有時候我要去名間上課的時候,他總是跟在我身邊,和我一起去上電腦課。有時候,部落的人,家裡電腦壞掉時,他也總是跟在我身邊,主動和我一起去幫人家維修電腦,既然他想跟,就讓他從中去學習電腦維修的基本認知,這次,電腦維修課程雖然在名間,路程有點遠,他也毫不退縮的說也想參與,為了培養更多的小種子。我也帶著我這三位侄兒參加這次的維修課程,希望這三位侄兒將來能夠學到一技之長,幫助部落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在地故事:新民DOC                                                                                                   楊新民 980504

        四月份是所有計畫的開始,就新民DOC而言教育課程、推廣活動都是每個月固定的活動,但在教育部及各部會的期望下都希望這個DOC能夠有更多一些的成長,也希望能有多一些帶動其他社區活絡的效果,所以除了自己本身的推動工作外,每年要企劃一些結合社區活動及計畫來推動執行。

        今年是新民DOC重新開始的一年,理事長換人、社區幹部重組,在本身在地活動又多了起來的情形下,DOC成員也積極地在自身能力的提升上做了嘗試,將影像紀錄拍攝、工藝家產業數位服務及社區工藝商品設計等等,以往不曾嘗試的都在資策會的協助下慢慢地一步步成長,再今年我們將它定義為新民DOC擬定未來轉型方向的重要時刻,就像大學四年總要有畢業實作的經驗一樣,我們嘗試著能依照在地需要區修正DOC的營運方向,以符合在地長久經營的需要度及可行性,我們將透過我們的努力見證DOC的價值。

--------------------------------------------------------------------------------



在地故事:產品研發過程~~酸甘甜篇                                                           龍安DOC 廖義安_980504

       就在清明節過後,突然接到信義鄉「梅子夢工廠」三位工作人員載了一車的梅子來龍眼林,詢問之下才知,原來是一位記者介紹來的,因為龍眼林才有獨特的烘焙灶,所以「梅子夢工廠」要借重我們的設施和烘焙技術研發新產品(碳焙中藥烏梅)。

       經過一連串的討論之後,我們開始烘焙梅子,(碳焙煙燻)但12小時之後我們失敗了,因為梅子無法像龍眼一樣翻動,烘焙後軟軟的梅子,一翻動就爛掉。

        跟梅子一起也被燻了12小時的我們望著800公斤軟趴趴的梅子,苦無對策,只能蹲在充滿煙的龍眼灶上,一顆一顆的把梅子搬下來,然後在底下鋪一層麻布袋,再一顆一顆把梅子放上龍眼灶,只希望麻布袋能像想像中一樣,把梅子的水分吸走。(待續)



--------------------------------------------------------------------------------


在地故事:我在里佳上課的心情                                                                     達邦部落 楊菁菁 980504

記得沛雯跟我說:「亮晶晶,資策會有行動DOC哦。」我們要到里佳和特富野。第一次來到藍色部落~里佳,嗯~~個人覺得風景真的不輸達邦哦! 

畢竟對我這個在城市長大的小孩來說,山上不管空氣、風景都非常的好…

第一天上課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到達里佳的上課地點時。天啊~~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翠綠的景色,和杜小雯下車後便開始移動上課桌椅。
迅速的將桌椅和筆電、電源線、上課的講義、簽到簿都準備好後。
負責窗口的楊尚峰大哥便開車帶我們到里佳小吃部吃午肉麵,吃飽了上課去。

看著時間快接近六點時,楊大哥用著報告部落大小事的廣播器再次通知大家晚上記得來上電腦課。(嘿嘿~這可是都市沒有的)
雖然還不到上課的時間,學員們個個都提早到,快快快~~找個好位子囉!!
理事長一一的向學員介紹杜沛雯老師、可愛的助教亮晶晶。就進入上課啦。
畢竟學員們平常的工作都是務農的,所以幾乎都沒有接觸過電腦。
沒關係。老師從最基礎的教起。看著學員們個個認真的聽著老師講解~~

        好~來同學們我們要開始實地操作如何開、關機以及使用滑鼠。
這時理事長突然說:「我怎麼覺得操作滑鼠比拿鋤頭還重啊!」哈哈哈~~

看著學員們從不懂開、關機一直到現在可以用即使通和我們聊天。

嗯!不管在怎麼辛苦都值得了。
雖然我是從平地來到山上,在這一段日子裡我看到也學到了很多,今年我也將成為鄒族的媳婦了。請各位多多指教啦~~AVEOVEOU



--------------------------------------------------------------------------------


在地故事:夢想實現~~ MDOC                                                                                   陳寄情 980430

        在我的印象中,對名間鄉是很陌生的!再一次偶然的機會父親遇到了他的老同學—朱龍伯,因為長期都在外唸書與工作,此時直到我返鄉後,才與新民社區有了接觸。

        從陌生到瞭解,才發現這裡有著努力讓自己的故鄉能更美麗,更進步的一群可愛的居民。
每個也都是一群夢想的實現家。為什麼這麼說呢?就以我熟悉的數位中心來說,很多的想法,在安琪與新民的腦力激盪下產生出來。我還記得一次的閒談中,聊到行動電腦教室的構想,應該是一個不容易實現的夢想,有著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難點,當我還想像該如何上課,該如何增加自己的一些基礎電腦維修常識中,竟接到DOC執行長通知上課的日期。
     
        原來在我還在想像的時候,在資策會的幫忙協助下,募得二手的筆記型電腦,以一個老師與助教帶著電腦,到各偏遠的社區教授基礎的電腦知識,讓學生一步一步的接觸電腦,減少對電腦的恐懼,並且學會上網瀏覽或是查資料,以實際行動減少偏鄉的數位落差,截至目前在名間鄉已試辦了10個社區。很榮幸在今年再度被邀請參加這一個行動教室的計畫,能夠讓我貢獻一己之力,深感榮幸!



--------------------------------------------------------------------------------


在地故事:樂於學習的部落媽媽                                                                                 Savi松惠玲 980427

        信義鄉濁水溪線有五個村落,地勢最高就屬潭南村,每次跟外面遊客講到此地名時都會被誤聽為是「台南」,經再次介紹其位置位於日月潭旁的南方時,眾人才頓時領悟是〝潭〞南,不是〝台〞南,不然她們會以為台南什麼時候搬來信義鄉了!
在我還小時,印象中常常在星期日上教會彌撒或各教會活動裡看到有一個年輕矮小的婦女後面總是跟著幾個小蘿蔔頭,精神奕奕的經過大夥兒面前,他就是 幸玉燕 女士,隨著自己長大,逐漸接觸得知原來她是一位負責照顧四位孩子的單親媽媽,如今身為五年級生的我,也陸續在教會中服務也當過幹部,有幸與幸媽媽一起服事主的工作,也才有機會更深知長年來不為人知與坎坷的心路歷程。 

        在原住民部落裏,尤其在現今這個社會中能夠始終如一,堅持自己的信仰並能夠將信仰生活化的人實屬難得,更何況是一個年輕就喪夫的女性。我之所以對他的印象特別深刻乃是從事社區服務或教會事工時,看到他無私無我的積極協助部落裏的弱勢家庭。因為理事長長年做社區關懷,外界的一些資源或物資救濟會需要更多社區裡的人協助,每次找幸媽媽幫忙總是不假思索的答應協助,有時甚至會請他的兒子幫忙用車子載運物資分送到需要的人。在對於一個單親及年紀有五十的婦女身上我看到了人間的真、美、善。 

        從以前就好多人稱呼她為「Tina Savi-幸媽媽」,現在更多人稱呼她為「Qodas Savi-幸阿嬤」因為他年紀越老卻越有活力越肯學習,她學習的事務包羅萬象,母語、編織、烹飪…等,二年前更投入了學習電腦的世界。他很喜歡學習數位的東西,她也見識到數位帶來的便捷與功能性,當他在水里早市擺攤的時候他就懂得找人協助使用電腦製作海報與傳單,她學的不快!但是學的卻比別人更快樂更知足,「積極學習」的精神可以從她身上看的到,我們都相信!只要「數位中心」存在在這部落裏,我們就可以常常看到她那纖小身軀卻動如脫兔的身影。

        近一年來他也積極從事她的第二春事業-化妝品服務,有時在我們協會的課程中我們也會特地安排她為部落的人上一門在地婦女創業的經驗之談,也一方面也希望以她長年學習過程中的經驗,鼓勵部落的人們要自己站起來。如此積極的作為及肯幫助別人的態度,的確讓她在這個原鄉部落裏得到大家的肯定與喜愛。

        數位中心在二年前曾經為了感佩她的學習精神與優異成績,由田理事長親自贈送了二手電腦給她以茲鼓勵。現在苦於還未裝設網路線,要不然原鄉部落裏可是會產生一位「快樂的網路阿嬤」,現在的她也帶著孫子一起在資策會規劃執行的行動DOC裡繼續學習,她每天總是抱著新的學習態度面對每一天新的生活。

希望「數位中心」能與這位「快樂阿嬤」學習在一起!服務在一起!



--------------------------------------------------------------------------------

在地故事:部落耆老~~張昌義(86歲)                                                            東河DOC 風桂蓮 980430


        在東河部落有一位耆老~張昌義先生,是部落中最高齡的電腦課程學員,他的精神和學習過程比我們都還認真,以下是他的學習故事:

        在一次工作時,看見同事使用電腦辨公,漸漸才發現自己與科技的社會脫節。很希望自己也有機會學習電腦。

        後來,辭退了工作,回到自己家鄉來,見社區的發展不同往年,設有了東河社區數位機會中心,並正進行電腦課程招生,心喜若狂,真能如願以償了。回想過去的學習過程,最困難的,就是打字。自小只受過日本教育,國字及注音都不太熟。回家後,便請教曾在國小教書的老婆,商量如何學會注音?經老婆的指導,每天抱著國小字典,一字字的翻閱。要是沒字典,就不太明白字的拼音。曾有一次,一個字,竟打上半個鐘頭…

        現今的他~86歲仍不斷買書自我學習,雖然平日在山上工作,但有空便會坐在電腦前,打打文字、文件、作影像處理等。還把所學的應用在他的生活裡,並將其回憶儲放置電腦或拷備在光碟中。



--------------------------------------------------------------------------------


在地故事:夢想~一個部落的朋友                                                                               元伶汝 _980504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如:當個公務人員、護士、老師等等……..,我要介紹的這位朋友~他的夢想只希望能上大學,讀很多書充實自己,以後能在這社會做個有用的人,但家裡的因素讓他放棄了這夢想出來工作養年幼的妹妹及阿嬷。


        他在國小時父母親就離婚,而他跟著父親一起生活,他父親身體並不是很好,但還是給他一個很溫馨的家,常教導他做人處事的道理,這樣的日子過的很短暫,在他高中時阿公和他父親就離開他,在高中時就要擔當家裡的開銷,這樣的日子時常讓他喘不過氣,常常獨自掉眼淚,祈求上天給他好日子過不在那麼辛苦。


        雖然這現實的社會常給他無形的壓力,不過他那打不敗及樂觀的精神,是我很佩服,也是我要向他學習的地方,不管日子過的多辛苦他都不怨天尤人,默默的承擔,他面對生活的堅強,讓我在他身上看見我的很多缺點和懦弱,所以他的精神和樂觀的態度是我要學習的。


--------------------------------------------------------------------------------


在地故事:另一個世外桃源                                                                               
慶東DOC 柯百思980504

         和煦的陽光照耀著這純樸的小鄉鎮,古樸的鄉民早早在太陽尚未升起的清晨時已經出門工作去了。這一些景象對於在北部求學的我,ㄧ切是那麼陌生與不習慣,卻沒想到漸漸愛上著一個儉樸的世外桃源。

         每每有開班上課時,我總是會提早三十分鐘前去開DOC的門,但早在開門前都有幾位認真的學員已經在門口等候了。

        那時每當我詢問他們為什麼都不來找我開門,他們總是羞赧的說:「是我們自己太早到了。」

    
        在課堂往往都是中高年齡的媽媽們,對於我們這些年輕的“小”老師們總是會用媽媽們最頂級的態度禮遇我們,在課堂中他們都會以非常認真及努力的態度來學習,對於不懂的地方,也會勇敢的表達出來,雖然有時所問的問題會讓我們噴飯,但看到他們認真的眼神,就會讓我們耐著心去教導。

    
         到了下課時間時,有位媽媽悄悄把我叫到她的位子上,打開了信箱給我看了一封email,裡面的內容一看就知道是又有駭客盜用別人的信箱帳號來亂寄病毒,只不過內容寫的非常曖昧,會讓人誤會彼此之間好像有什麼關係。我建議她別打開信看,通常這之類的信都含有病毒。媽媽忽然鬆一口氣的說:「老師這是我先生的信箱,我還以為他在外面…。」想不到在DOC當老師也可以為同學解決一場家庭危機阿! 
    
         短期課程時間總是過的特別的快,轉眼間學員就要結業了,他們本來連開機都不會,漸漸會從網路上搜尋資訊,下載資料,心中都為他們感到驕傲。結業那天有一位學員忽然感性的說:「老師!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把我從害怕面對電腦的心轉變成願意接受電腦,我還會再去學更高階的電腦課程。」頓時我心中暖暖的,也許在這裡並沒有華美的大樓,沒有便利的捷運,但在這裡每個人心中都是溫暖的,或許這就是台灣的世外桃源吧!

--------------------------------------------------------------------------------

在地故事:社區DOC工作點滴                                                                                
新民DOC全美玲980504 

      人是群居的動物,有了鄰居就有了社區,形成人文、生態的生活環境。這次工作機會是在偏鄉社區數位機會中心doc服務,我在今年三月來名間新民DOC上班,其工作內容是協助推動社區關懷老人服務;定期量血壓、到府訪視、拍照紀錄。

        平常DOC辦公室的工作內容是教室裡外的環境清潔、接聽愛心電腦受贈者的諮詢電話。還有社區推動DOC課程時間負責聯繫學員、將會員的基本資料建立檔案等。


        在兩個月的工作期間,和社區的居民互動中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我的工作心情也很輕鬆愉快,但所面臨的有兩個小困難:一是台語不是講得很流利,面對社區老人的對談、溝通有點吃力。二是加強電腦應用的能力,這都是我急需要學習的,還要加油哦。

 --------------------------------------------------------------------------------

在地故事~新住民家庭的融入                                                                       
梅林DOC 謝煒樺 980504 
 
         梅林DOC成立後,讓人深深看到ㄧ個家庭的明顯成長,劉邦政生長在「新住民(外籍配偶)」家庭,語言、家庭、觀念…等,都與社區民俗風情有所不同,媽媽、爸爸為了弟弟(幼稚園)要使用數位中心電腦,發生許多爭執與不諒解,因為年紀小又將電腦椅當玩具車玩,經DOC志工多次制止並趕出教室外,造成家庭與DOC衝突及對立。 

        經辦理多次資訊活動及電腦義診,也讓親子共同參與,了解並接受各項資訊課程,現在媽媽時常詢問網路搜尋及瀏覽”印尼”相關新聞及音樂,家裡也買了電腦及裝置網路,最近還追問網路視訊相關議題,將所學資訊能力運用於生活上,解除思鄉之苦,弟弟也學會使用電腦,自己找尋遊戲及資料,現在大家就像一家人般互相幫忙及問候,最近電腦常出現問題,當然就是找DOC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