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的英雄~獵人

藉著最近的工作~蒐集自己布農族的傳統照片,及部落的風景照,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原來自己文化、家鄉的風景是多麼的美,生在福中的我都沒有好好的去觀賞它,一邊蒐集照片的我,也一邊問問長輩布農族的神話故事、文化和一些禁忌,但讓我最感興趣的是「獵人英雄」。

 

  聽長輩說布農族的獵人要上山打獵前,都不忘跟祖先打聲招呼,奉獻肉和酒,這樣小小的儀式,是尊敬祖先也請祖先帶領族人能打到更多的獵物,保佑族人能平安的上山平安的下山,不過,獵人在山上獵到的獵物,是不可以任意使用,要回家跟長者們一起使用,好的要給長者多一點,而獸骨則是獵人所有,獵人會把獸骨懸掛在屋中,表示他的戰績,長輩說布農族祖先很早就有保育動物的觀念,布農獵人不會在動物繁殖期間上山打獵,也不打幼小的動物或媽媽帶小動物這樣的情形,布農獵人是不會射殺,因為對獵物不尊敬,獵人在誇口戰時也無光彩。

 

還記的在年幼的我,也常看我家的獵人英雄,叔叔、阿公到深山裡打獵,而我們就在家等著獵人的好消息,獵人回來時,大家都會高興的去迎接他們凱旋而歸,獵人回來一定會背著獵物,很高興的和大家分享獵物和飲酒歡樂,幼小的我們,也跟著大人邊唱歌邊聽獵人驕傲的說出自己的戰績,這樣美好的場景,雖然很少會看到了,不過這樣的場景,也成為我童年美好的回憶,更讓我對布農族的獵人英雄大大的敬佩,真希望這樣的的文化能一直傳承下去,不要讓它成為歷史。


  地利部落 元伶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