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佳藍色部落~阿vay、耶古拉達那        
               
行動教室(MDOC)學員--楊尚峰大哥的故事

里佳部落是個鄒族少有的處女之地,素有藍色部落之稱,是個生態資源非常豐富的一個小村莊,這裡的居民風情純樸,憑著對鄒族的一份熱愛,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楊尚峰是著道地的鄒族人,單親的他與一個乖巧的女兒欣欣住在山谷裡,依畔著里佳烏之那溪享受著人間桃花源般的樂趣… 
 

烏之那溪旁有個摩都布有露營區,是楊大哥所經營的休閒營區,清靜的山林,灣曲靜靄的河流,靜靜的訴說著里佳美麗的傳說故事… 
 

楊大哥經營露營區已有十幾年,自民國83年起慢慢的,開始整理起自家土地,逐漸轉型成觀光休閒露營區,前幾年經由阿管處強力的推銷藍色部落,才漸漸打響知名度,使得里佳部落的好山好水有機會逐漸展現在世人面前。 
 

里佳是鄒族最深遠的一個部落,相對的,網路資訊方面更是取得不易,前年才由中華電信協助利用微波的方式,讓里佳部落開始有了電腦&網際網路,由於資訊的落差甚鉅,因為資策會有舉辦行動教室(MDOC)的資訊課程’,讓這個鄒族最深遠的部落居民有機會學習到電腦課程。 
 

在和秀英姐討論確定後,在里佳部落開始招生,楊大哥也很熱心的協助場地的設置,課程的廣播、宣傳;真的很高興有機會讓里佳部落的居民能享有電腦資訊課程的機會。 
 

楊大哥說;『電腦現在是人們非常便利的生活工具,舉凡自己所想得到的資訊,都可以網路獲得,甚至於購物也不用大老遠的往山下跑,對於自己的知識,也增加不少見聞,在認識電腦以前,生活其實很枯燥無味,整天就和山林為伍,感覺自己快要跟社會脫節,有了電腦之後,閒暇之虞,可以上網去看看網路世界,看看新聞、走走朋友的部落格,也和許多來過里佳部落的朋友做交流,聽聽他們來過之後的感想,聽聽遊客們的建議,也讓自己的露營區能夠更加符和遊客們的需求。 
 

在工作方面:身為社區幹部的我有很多的機會常常接觸到公文收發或撰寫計畫書之類的,那文書處理各方面其實對我來說非常需要,更何況現在人也很少用手寫,幾乎都是由電腦打字並列印,甚至E MAIL,藉由網路來傳遞訊息、文書往來,節省了很多時間上的長途跋涉…. 
 

我想電腦帶給我的歡樂不止於此,能跟社區其他居民ㄧ同學習,也能融入女兒的遊戲世界,其實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真的很感謝資策會給予我的幫助,真是受益匪淺阿!』 
 

然而,好景不常,就在今年的八月份,原本滿心期待的電腦維修的課程,卻因八八風災而被迫取消,真是天不從人願,風雨無情,楊大哥畢生的心血摩都部有露營區在這次的風災裡被摧毀殆盡,絲毫不留,若不是風災當晚反應快,匆忙帶著女兒欣欣逃離,否則也難逃噩運阿
 

古人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上天總是給予磨難, 
 

楊大哥也只能笑笑的無奈的表示,一切只能從頭再來,鄒族人樂觀的天性在楊大哥身上獲得正解,看見楊大哥對於人生的充滿希望,也替他感到高興,我們誠心的爲楊大哥加油~加油~再加油 
 

                                                                                                                  撰稿人:阿里山達邦部落杜沛雯  98.12.22


   

1.左邊為里佳國小鄒族母語老師鄭月美小姐戴安全帽者為新任之社區協會理事長溫啟詳先生 (ㄣㄣ~夫妻...?哈哈 開玩笑ㄉ啦)~

 

2.和同學即時通聊天.聊到讓我不經意的微笑了,但也已經忘記是為何事而竊笑~不過看著其他同學的嚴謹表情,比較起來好像只有我最快樂耶,的確我們應該要放鬆才是哦~


   
 3.不知道趙同學(嘉娜民宿主人)在看甚麼,看得如此入神,看來我使用ㄉ電腦比較好看哦~右邊的鄭同學在打遊戲ㄛ,好自得其樂耶~  4.您們再看甚麼?有點渾然忘我呢,不要忘記師生關係ㄛ~

   
 5.同學們專注的學習~  6.同學們專注的上課

   
 7.活到老.學到老,您們看里佳派出所林所長認真學習的態度,很值得為我們後輩作榜樣~  8.從事於各行各業領域.起聚一堂專注學習電腦課程的同學們~

   
 9.由右方為多元就業專案經理方榮達同學
中間為達邦既里佳國小校幹事李欣蓉小姐      右三為里佳部落工藝家石素珍小姐專注學習課程之態度,真ㄉ超棒耶~
 10.老師與同學們合影:左前一為楊老師、石同學、鄭同學、趙同學、安同學、汪同學,左後一為林同學、阿vay、溫同學、方同學、李同學、林同學~


事實上我能參加此次的電腦進階課程班,內心真的是非常的高興,(也許不甘寂寞吧!)    
一方面可以藉機會補強自己對電腦文書作業的不足,也剛好得之學以致用融入工作,
二方面可以藉課程時段,和其他同學們在工作上交換心得,以使自己領悟成長取得更多的活力。

而最最重要的事,很感謝兩位老師:杜小姐與楊小姐的細心安排規劃與執行,
還有里佳部落報名參加的所有同學們,因為有大家可愛的配合與實際的行動,
才得以順利開班結果;往後還有許多不同的課程內容,要我們大家尋覓探討學習,
更希望用一種樂在學習的觀念態度,去完成所有的課程;
我阿vay感情深厚,更愛電腦課程裡的所有同學們,祝福大家~晚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