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地故事:無情的颱風

                                                                                                                                     元伶汝 980831 

         記得每逢聽到颱風要來時,部落裡的村民,臉上開始出現恐慌、害怕及無奈,只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孩,臉上露出著天使般的笑容,還不懂大人們心中的害怕及疑問,疑問著不知道這次颱風,又要怎樣摧毀我們的家園,不知道下一步的我們是生還是死,而我們又該往哪裡逃跑,許多的問號一直徘徊在大人們的心中,在這時,每個人唯一的寄託,只有依靠神,願神能帶給我們平安。 
 

當大自然開始變化的時候,部落的我們收拾那脆弱的心,大家不分你我一起守護每個人、每個家庭,當村長開始宣導大家往安全的地方避難時,長輩們會帶著部落裡的年輕壯丁,有的背著老人、抱著小孩、帶著婦女往安全的地方避難,有的壯丁們會地毯式的搜尋每一家,看看是否還有人還沒離開危險地區,個個壯丁都不敢掉以輕心的認真搜尋,大家互相安慰就像大家庭一樣,每逢看到這樣的場景都讓我鼻酸,因為部落裡每個人一條心一起守護部落裡的每一個人。 
 

這次颱風我沒在部落,不過心一直擔心著被困在部落裡的親朋好友,一直跟他們保持聯絡,心中很害怕跟他們失去聯絡,還好他們一切平安,不過一邊跟親人聯絡的我,也一邊守著電視,看著新聞上報導著嚴重的災區,許多無家可歸的人,以及失去親人的人們,哭泣和傷心,心中真的很不忍,大自然的威力真是讓人無法想像,剛帶給我們的傷痕還未撫平,馬上又給我們重重的一擊,但是又何奈呢!只希望他們能夠重新站起來,雖然我不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不過我會一直為他們祈禱。 
 

唉〜殘忍的颱風就這樣過去,卻留下破損的家園,以及那些失去親友們的傷痛,不管怎樣,風風雨雨都已過去了,希望那些災民擦乾眼淚,勇敢的走出那陰霾,雖然失去了許多,不過,珍惜現在比較重要,不要在往傷心的地方停留了,我會一直為你們祈禱。

------------------------------------------------------------------------------------------------------------------------


在地故事:風災後我能為部落做甚麼?  

                                                                                                                               青雲社區 司秀華  980831

八月八日是父親節,但當天是許多家庭的傷心日,因為颱風影響台灣,讓人們失去生活的重心。天哪!怎麼那麼的嚴重呢?這個周末原本是開開心心的跟家人吃飯或出遊,卻發生這樣的不幸!

我頻頻換台找有關舅媽、阿姨、表哥及親戚的新聞,但一直未曾出現在螢幕上,媽媽家又停電,只能靠我這裡給他們消息獲通知,心急如焚的媽媽跪下來向上帝祈求他們平安,我們等了一星期才得知他們在教會很安全。我能做什麼呢?

我能做什麼呢?只能向上帝祈禱,祈求祂憐憫、保守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我沒有什麼能力及多餘的金錢,不過,我可以為所有的人祈禱。

祈禱:親愛的上帝,求你賜給我們活下去的力量,憐憫我們的所作所為,給我們平靜的心安慰我們,不要從我們收回祢的聖靈、祢的恩典,主呀!安慰那些因颱風失去家人的人,求祢賜給他們力量,使軟弱的變為剛強,貧窮的成為富裕。主呀!你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盾牌,用祢的劍祢的話語、用真理做帶束起我的腰、以和平福音作為我的鞋、穿正義鐵甲就恩頭盔,抵擋撒旦的誘惑,謝謝祢主。

         我希望那些災民可以趕快振作起來,為了家人堅強面對,盼望在某個角落聽到他們好的事情。

------------------------------------------------------------------------------------------------------------------------


在地故事:颱風天,真感受  

                                                                                                                              新民社區 全美玲 980831 

 
         這次台灣南部受到百年以來最大的風災〈莫拉克颱風〉

         從八日後整個星期台灣人民籠罩著恐懼不安的心情,尤其是中南部受創最為嚴重、透過電視畫面慘不忍睹讓人看了都鼻酸難過,想到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房子全倒,同為災戶的我~感同身受! 
 

         想想日後災後重建的工作是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考驗著我們國家政府及人民因應措施的能力,災民的重建規劃、經濟生活、子女教育加上災後整個台灣大環境,恐怕會感染流感病毒的擴散使得人心惶惶,各角落釋放出不同的負面的情緒‧ 
 

          讓我們台灣政府各部門首長感受到責任壓力沈重啊? 
 

          大自然天災是我們人類的天敵我們不能任意改變環境〈所謂人不勝天〉

人類是循著大自然世世代代生存,警惕我們不要破壞大自然,因這地球只有一個!

----------------------------------------------------------------------------------------------------------------------------------


在地故事:八八風災
 
                                                                                                                                          松志彬980825

          一年一度的8月8日爸爸節,都是國人所期待的節日。

         但今年的爸爸節,與往常的氣氛不太一樣,完全天壤之別。

         因為這次的爸爸節遇逢莫拉克颱風,使得這次的爸爸節氣氛令人鼻酸。

         雖然這次颱風對中北部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對南部的地區,災害真是慘不忍賭。

         每次颱風來臨的時候, 在部落的我們一聽到颱風來襲, 都會有所準備, 因為 天災不只發生過一次, 但發生過也並不代表不會再發生天災,所以, 這次的颱風 對我們部落的災情不算嚴重, 只是道路毀損。 

         反觀這次的南部,雖然南部這次的天災比以往的還要嚴重,但是大自然的力量 ,人類是無法預測的,看到同是布農族那瑪夏鄉的災情, 心裡都酸了,眼淚不禁的掉落下來!

         經過這是天災之後,以後颱風來襲之前,需要做更周全的準備 ,以防萬一! 

         面對天災,台灣更需要團結,希望能盡一己之力,一起為重建之路加油, 而不要與大自然衝突, 更要順應自然,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

-------------------------------------------------------------------------------------------------------------------------------


在地故事:學習心得~電腦維修  

                                                                                                                              東河社區 風桂蓮 980831

  最期待已久的電腦維修課,在八月份登場了。以往對電腦中毒了或是故障時,都不知該如何是好?不是常常麻煩別人就是送到電腦公司作維修。但這次很高興有機會上電腦維修課程。

在游老師詳細的介紹電腦內部的基本結構、電腦所見遇的狀況問題、如何重灌..等。讓我對電腦又更進一步的了解。回到家,依照游老師所指導的方式,輕易地將舊式電腦重灌、安裝軟體。經由自己實際操作後,雖然還未能全然的明白。但一旦有問題,還是能與老師以mail方式商討問題。感謝所有指導過我們的老師,也感謝能有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對電腦更深一步的認識,謝謝。


--------------------------------------------------------------------------------------------------------------------------------

在地故事:題目? 
 
                                                                                                                                    青雲DOC 松惠玲 980901  

         我不知如何提這文章的〝題目〞,走過及看到這次的八八風災,想著自己連著幾年來親身遭受到的災難!總讓我對所有瞬息萬變自然景象存著莫須有的不安!而……珍惜所有、知足常樂、惜福、常懷感恩之心;是我體認人生的最大意義的存在。 

      
  看著電視、媒體報導諸多為著重建或救災此起彼落的意見,甚至在我村落的募款活動也有許多不一樣的聲音。在內心裡隱然有一個聲音道出在前四個月執行15-19未升學未就業的部落小孩時,從中服務、成長與學習的心得:就是若太預測未來、先想到最好的結果,反而在過程中會處處設限甚而窒礙難行,若能寬大自己並寄於付出,先自問自己可以做什麼?如何做?

         可能走來不僅會更踏實,且能讓結果更具意義了。

         幾年來有人面對著一夕之間,山河變色、屋牆傾倒、大橋斷毀、高山挪移、村里掩埋消逝,面對殘破的家園,為許多人來說,「平安」頓時成了生命一份最奢侈的祈求!但這又何嘗不是每個人所嚮往得之的呢?

         所以珍惜所有、知足常樂、惜福、常懷感恩之心,相信是最幸福與滿足的人生,因為你我正活在當下。 
 

         仁慈的 教導我們ㄧ句話說:「不要掛慮你當做什麼?但當掛慮你應該如何去「愛」!」

-------------------------------------------------------------------------------------------------------------------------------------


在地故事:天災,天知

                                                                                                                                                    陳寄情 980901

         這個月初,一個颱風淹沒了半個台灣!許多人往生,許多人失蹤,許多人家園毀掉,很多路斷、橋斷…….很多很多。當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實在為災民感到難過,想當初921的時候,大家也是經過一段很長的恢復期,但是回首看看過去,如果沒有當初的大地震,中部將不會是現在這樣的光景,也許是老天爺是知道這個地方該有個改變,也或是需要公部門的重視,該如何讓這些人注意到這一個地方。

         而這次的天災,使得很多人的生命消失,很多地方的毀滅,我們感同身受!因為我們經歷過,但是我覺得,或許這些災難出現在這些地方,或許是老天爺的安排,您一定很好奇我為何這樣說,因為這些地方是真正有辦法展現台灣人的生命力的地方!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不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因為他們一定可以展現「打斷手骨,反而勇」的勇氣!必定能再站起來的!

        有破壞就有建設!災難來,要更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台灣加油!大家加油!

        在此向許多還在救災得救難英雄們致敬,謝謝有您!

        因救災而不幸往生的救難人員,您們的英勇的事蹟,我們向您致敬,願您安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