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地故事:肚皮舞~讓社區的媽媽動了起來  

                                                                                                                   達邦社區 杜沛雯_980731 
 

         這幾個禮拜,社區裡透過聖馬爾定服務醫療站,申請了一門課程,讓社區裡的媽媽們趨之若鶩,爭先報名,那就是可以健身,也可以減肥的肚皮舞….. 
 

         第一節課是量體重跟腰圍,唉~~真是說傷心處,女人的體重真是致命傷
  

         從不肯正面正視自己的體重的我,終於,還是面對了現實….社區裡的媽媽們體型大都是福泰型,有的人是為了減肥,有的人是為了健身,也有人是跳著好玩的…. 請來的老師是嘉義地區有名的火焰舞蹈教室裡的一位邱老師,身材超棒的,讓我們看了不禁好羨慕,幻想著假以時日,我們一定可以瘦的像老師一樣…. 
 

         第一節課為了熟練所有動作,肩膀的熱身,體態的優美,真是苦了我們這群媽媽們,雖然還跟不上拍子,但是所有人開心的不得了,社區裡,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情景,每個人都好開心,努力學習著,用力的跟上拍子,每個禮拜只有一堂課,所以,學員們很用心的學習,有人是肩膀不聽使喚,有的人是屁股不聽使喚,有的人是跟不上拍子,有的人是不知到屁股該怎麼扭,搞得全場笑聲連連… 
 

        很喜歡社區裡這樣情感的連繫,同時也感動人與人之間的那種微妙的互動,老師甚至還說很喜歡教我們跳舞,很有成就感,不像在市區裡教課都死氣沉沉,老師不在時,社區媽媽們還會約好什麼時間一起練習跳舞,在大操場練習跳舞,剛開始每個人都害怕自己的身材不能看,會感到不好意思,久而久之,學會了如何面對自己,面對別人的眼光,雖然身材不夠好,但我們已經很努力了,其實,每個人開心就好,跳舞是為自己的身體好,當屁股綁上肚皮舞的腰帶時就覺得每個人好棒….. 
 

         老師的辛苦,學員的努力,終於在成果驗收這一天看見了,量著體重腰圍,不知道有沒有減輕,心裡在意的不是瘦了沒?而是一種期待的心情,雖然舞技不是專業,但每個人的的努力卻是可以看見,終於,跳完了一首曲子,看見每個人心裡的那份感動,期待著後續的課程,也深深感謝老師辛苦的指導……

----------------------------------------------------------------------------------------------------------------------------

在地故事:電腦與我的關係
                                                                                                              青雲DOC 松惠玲_980731  

    我與電腦的接觸與認識要回到十年前,在一次部落的電腦教育基礎研習中,我終於認識了什麼叫「電腦」。 

    想當初!光是用注音敲鍵盤就讓我敲的蠻痛苦,記得當時的第一份存檔資料就是「我的自傳」,花了我二天的時間才慢慢的打完,原本就對寫文章存有排斥感的我,當初懷疑地想,電腦不是很便利嗎?電腦不是快速便捷嗎?為何寫個自傳卻要花二天的時間呢?當時一度真的想放棄學電腦的欲望。 
 

    直到我的老公因為工作需要不得不在家裡拉一條網路線時,我才慢慢地發覺電腦它的功能與效率,但是我與「它」的關係還是維持冷淡之交,除了偶爾用當時的龜速網路上網看看「奇摩」外,幾乎就與電腦沒什麼交集,因為就是討厭「打字」。 
 

    四年前進入了「青雲數位機會中心」後,所有的表件與資料幾乎無法用手寫來做紀錄(好像是廢話,數位中心耶~~),當初矇到這份工作卻是痛苦萬分,早知這幾年應該先充實學習一下,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環境,除了不得不學的工作需求外也激起了我不服輸的意志,加上孩子們在學校也開始學習電腦,想想未來!還是要跟上時代的好! 
 

    這幾年在青雲數位中心不管是工作或自習,好多好多的知識與教育資源湧入,也讓我真的體會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意涵。快樂的接受學習的機會,是日後生活中應有的態度,期許能有更多的成長機會,現在每月都要繳一篇文章,而「寫文章」的確是我最頭痛的事,不過他也給了我更多學習的機會,甚而在思考當時,悟出了屬於自己對週遭發生或對事的人生哲理!人生的確是要細味品嚼,就如我與電腦與數位中心的關係。

----------------------------------------------------------------------------------------------------------------------------


在地故事:特富野的行動DOC  

                                                                                                                                      達邦社區 楊菁菁_980731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月底交心情故事的時候了。 
 

回想七月份這一個月的所有點點滴滴,嗯… 
 

每個禮拜二固定到里佳為學員們復習,禮拜四則是到特富野上課。


里佳和特富野比起來坦白說,我比較喜歡里佳的學員。(個人觀點) 
 

但是學員的學習心態可是會影響老師的上課心情。 
 

可能特富野都是年輕人的關係,在加上網路的普及化。到處可以看見網咖 
 

所以上網對現代人來說不是件太難的事
 

不過認真說起來,真的會使用word、excel…的,還真的不多! 
 

畢竟公司行號要的不是上班只會上網哈啦、拍賣買東西的員工吧
 

我都一直在想,人真的要感恩說。 
 

雖然山上的先天條件沒有都市的好 
 

可是卻有像秀英姐、新民兄、安琪姐、寄情姐…的人願意來到山上為 
 

社區的居民服務。(社區居民們超期待電腦維修課的) 
 

其實在社區裡還是有很多願意付出的人,可惜的是每個人的”老大”心態太重。 
 

反觀社區的婦女們還比較團結一點,每個星期日的肚皮舞課都沒有人缺席過。 
 

在課餘時間我們還會利用晚上的時間練習… 


 

達邦 亮晶晶

-----------------------------------------------------------------------------------------------------------------------

在地故事:香茅產業的數位化                
 
                                                                                                              梅林社區  謝煒樺_980731 
 

  社區的香茅產業在資策會的協助下,現在已經開發設計完成了梅林社區的意象商標及香茅膏、香茅油、香茅皂的產品包裝貼紙,讓社區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商品,並建立於數位中心聯合行銷平台,讓商品有行銷的管道。

  現在將藉由香茅職訓課程的開課,加深居民對香茅商品的認識,鼓勵鄉民栽種香茅草。

         現在我已經在尋找適合的販賣櫃,也將藉由溫世仁基金會補助案辦理香茅數位課程並訓練導覽解說員,所有的事情果然都是剛開始起頭最難,現在一步一步推動,越來越順利,目前預計尋找進銷庫存程式並收取公基金5%,期望能建立社區的公基金制度。

       預計9-10月的遊程開發體驗課程,能實際測試出香茅相關旅遊、DIY體驗及產品行銷的成果。

----------------------------------------------------------------------------------------------------------------------------

 

在地故事:社造新發現
                                                                                                         龍安DOC  廖義安_980731

         進入社造組2~3年來,自己早已經將輔導社區撰寫計畫、幫忙規劃執行方向、計畫執行、核銷、召集開會…等等,視為自己應該做的工作,「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也幾乎成為社造組的銘言,所以身上所擔任的義工職位、工作也愈來愈多。但這樣的工作默契,卻在今天徹底被打破了。

         早上接到社區發展協會李理事長來電,要我到龍眼灶看一些東西,心裡想:「該不會又要問我,要怎樣彩繪龍眼灶了吧?(註),上次不是在期中審查會時說過了嗎?等8月初召開理、監事聯席會時再談,現在找我做啥?」

         雖然滿肚子狐疑,但還是往龍眼灶走去,遠遠的就看見幾位義工、理事長、總幹事有說有笑的蹲在地上不知道在做什麼,「義安,你來ㄚ喔,你看、你看這條龍好不好看,連新鋁板我們都買回來了喔」,大家也都七嘴八舌的討論了起來「尺寸要多大、要怎要裁剪、怎樣拼裝、很漂亮…等等」我一句也沒聽進去,「理事長,那只是我在期中審查時隨手做出來的,都還沒開會決定,你就做了喔」我淡淡的說。「ㄚ你不是告訴評審要彩繪龍眼灶,你也把龍畫在龍眼灶屋頂上ㄚ」理事長反問我,「那只是簡報上秀的圖,你當真喔」沒人理我說什麼,反倒說「沒關係,很漂亮ㄚ」,又繼續做他們的工作了。

         看著他們手上那些尺寸草稿、用壓克力板繪的龍形圖騰、裁剪鋁板留下的汗,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為了美化簡報而隨手做的一張圖、一句話,他們卻如此細心的規劃、設計,心裡暗自歡喜,並祝福他們能成功的做出來。下次如果又遇上那些唱衰龍安社區發展協會「龍眼林福利協會如果倒了,龍安社區也要倒!」的人時,我想我會大聲的告訴他們「如果有心、認真做,即使做的不好,也會受到別人肯定。如果沒有心,也請別妨害有心的人」。

 (龍安社區向文建會爭取經費彩繪龍眼灶「龍眼灶穿新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