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地故事:忙碌的生活中尋找快樂~                                               
                                                                                                                                    
陳寄情_980630

         在一連串的忙碌生活中,要如何才能夠堅持下去?我的做法是從中尋找快樂的理由!很多人說好像很難,因為明明是件苦差事,怎麼做就是怎麼辛苦!其實快樂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完全是隨著個人的心境去轉變!
 

          最近一個月到埔里去上課,有些人認為很辛苦,不過對我而言,其實還好!
 

          每次看到每個同學都是如此認真的模樣,對待老師的態度!讓我有種備受尊敬的感覺,這是非常不一樣的!
 

          當學生對我教授的課程有些模糊的時候,總是絞盡腦汁的想能用什麼方法來讓他們理解?當我感覺到無奈的時候,總會先深呼吸~~然後你就會發現:學生的無限創意~~總是可以在一樣的步驟,一再強調位置的同時,開出許許多多我從未見過的程式!這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讓我願意提供我小小的力量,讓他們瞭解原來電腦就是這麼一回事!!希望我能繼續堅持下去~~大家一起努力吧!

----------------------------------------------------------------------------------------------------------------------------

在地故事:行動DOC~特富野開課啦

                                                                                                                            達邦部落楊菁菁-980630 



   

       (特富野的青年們)                                                                          (可愛的村長和夫人)

 特富野開課啦…達邦社區的肚皮舞也開課~~  

         在特富野上課有別於里佳的原因是,特富野都是年輕人啦。  

         上禮拜四上課時,達邦村的村長和村長夫人都有來哦。

         原本說好基礎的學生給我上,但是說真的我還是不好意思呢!  雖然我個性是很活潑啦,但是上課我可是一點經驗也沒有。  


          所以只要杜老師在上課我都會很認真的學習, 
畢竟人是要不斷的學習才會成長的。
 

          村長和夫人真得很認真學習哦,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
 

          其他的學員們也對相片編修非常的有興趣。
 

          雖然最近大伙都忙著作茶,不過只要有時間一定會趕來上課。 
 

          尤其是學員們知道要上電腦維修的課程,更是興奮不已。 
 

          最近我都在想人真的要知足,畢竟在部落的資源真的很少。 
 

          感謝秀英姐大力的支持行動DOC,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學習成長! 
 

          另外一提,最近達邦也成立了肚皮舞團哦…(都是山上的婦女)

-----------------------------------------------------------------------------------------------------------------------

在地故事:在地行銷真的不容易

                                                                                                                  新民社區 楊新民_980630 
 

         自己本身在大學主修就是行銷,一直一來除了在自身價值與能力的調整分析外,也常常會替周邊商品及農產來做計劃性行銷,雖然說社區發展協會不是營利單位,但是就整體行銷的角度是”全民行銷”遠比店頭行銷來的有效。

         從之前幫社區架設電子商城商店街,到辦理廟會的創意小公仔(玄天上帝),一直到現在與濁水社區的柚子農家結合,發展出的柚香周邊商品,其實說真的自己都覺得不算成功,即使農民及居民都很認同我們的努力,鼓勵我們要再接再勵,但面對自己不算成功的行銷方案總有一些失落感。

          有時在回家黃昏的小道上,會感受到無比的舒暢與輕鬆感,再那一刻我常會問自己,「自己在推動的事情,真的是這偏鄉小鄉鎮需要的嗎?,還是我們不加做其他改變對這裡的自然風情才是最好?」。 
 

          但是當農民一次次因為氣候及市場炒作下而血本無歸時,那時我會想,一定要盡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裏,運用怎麼樣的科技服務讓農民不再弱勢!讓我們的這塊土地上過的更好。

     就是這樣反覆且矛盾的心情,讓我會要求在DOC的工作夥伴們,要積極學得多項技能,一方面能夠協助社區推動計畫,另一方面萬一有一天社區不再需要我們了,才不會像廣大的失業人口一樣,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

        隨時要有”把自己行銷出去”的準備,我想這是每位在地服務人員都要有的認知,

        還有好長的路要走呢!現在開始再出發吧!

--------------------------------------------------------------------------------------------------------------------------

在地故事:產品研發過程~~連(完)結篇

                                                                                                   龍安數位機會中心   廖義安980630

讓協會產品於信義酒莊上架試賣

         第七天—所有梅子都已經烘焙完成,我們有了100多台斤的成果,廠長、理事長、總幹事也滿意這樣的成果,張廠長也同時允諾我們,願意讓我們代工梅子的烘焙工作,一切工作都由龍眼林來指揮和作業,只需將成品交給信義鄉農會就可以,所有費用由農會支出。

         第八天,理事長載來了850台斤青梅,經過聯繫之後我們又開始作業,烘焙期間,不斷的有人來詢問及建議,甚至有媒體來採訪,這次我們5天4夜就完成了烘焙,而且成品比前一次更好,賣相更佳,完全沒破損。幾天後張廠長來到協會,載運梅子,同時也釋出另一項利多給協會,就是願意幫協會賣農特產品,讓協會產品於信義酒莊上架試賣,這對亟需經費挹助的協會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幫助。

         經過烘焙梅子作業之後,我們檢視自己,發現自己對在地農產研發的創意與積極程度遠不如別人。信義酒莊的產品研發、設計、包裝、行銷、創意,是如何讓他們站上產品行銷的頂端?他們如何在不影響在地農民生計的情況下,成功行銷他們的商品?這是多麼寶貴的一堂課!

----------------------------------------------------------------------------------------------------------------------------

在地故事:阿公的眼淚  

                                                                                                                       慶東社區-劉偉呈_980630

         前幾天和同學聊天,聊到了自己的阿公阿嬤。原來我們兩人的對話對她們的感覺沒什麼大不同,全台灣百分之九十的老人家,都因為家庭因素而過的不是很開心,我阿公和他的家的阿嬤也差不多,家裡的子孫越來越多,這不是老人家最想要的生活嗎?

         但為何臉上的皺紋一天比一天還要多;頭髮一天比一天還要白,隨著時間的消逝我才慢慢發現阿公那張風霜已久的臉,笑的次數越來越少,阿公很心疼我們家這些小孩子,或許是太過於疼愛我們,所以擔心也相較之下的比較多,皺紋的白頭髮或許都是這樣來。 
 

         家裡的人也很多,但回來看阿公的人少之又少。

         過年的時候,總是聽到阿公嘴裡唸著那幾個堂哥姊的名字,我感受到阿公的心是如此的寂寞,因為那些小孩子是他看著長大的,那麼久沒見,理所當然的會非常的思念。 
 

         阿公的呼喚,不知傳了多久傳了多遠,他們始終沒有回來看阿公,就連阿公生病也沒有,這樣的情況我很難想像為何會這樣。
 

          對於一個鄉下的老人家,雖然有很多這樣的同伴可以聊天,但是他們最希望的卻是得到家裡人的關懷。不只是我阿公,這應該是全天下老人家們都想要的吧!外表看似非常融洽的家庭,但內心早已不如表面那樣了。
 

          記得有一次放學看到路邊有一個很老很老的爺爺,他在十字路口穿著厚重的外套,那雙滄桑的手不停的摩擦,風不停的呼嘯過在他身邊,但他卻依然沒有喊冷,他依然在路邊賣棉花糖,看到這幕情景,讓我心裡觸動一下,我不懂,爺爺為何那麼冷還想出門去賣東西?此時此刻卻也跑出這樣的想法:因為經濟不景氣,常常想著才發現自己是如何要幫忙這世界的老人,想著想著才發現自己是如此的無用,一點辦法也沒有捐錢‧捐發票‧關懷老人,我只能做這樣,可是老人們不停的出現這樣得問題?
 

          難道台灣的老人福利就那麼不好嗎?就不能學學北歐挪威嗎?那樣的老人福利弱勢族群需要更多的關懷,不僅僅是給他們錢,錢不能買到任何東西,還記得阿公在姐姐訂婚、結婚那兩天都流露出不捨的神情,看在眼裡卻不知到如何安慰阿公,吃完姐姐的喜宴,我扶著阿公,阿公到旁邊偷偷拿出他的手帕擦拭著眼淚,雖然阿公有時候很不講理,但他的神情卻使我下定決心要對阿公很好很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