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故事:部落的英雄~獵人
                                                                                                                                    元伶汝_980630

         藉著最近的工作~蒐集自己布農族的傳統照片,及部落的風景照,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原來自己文化、家鄉的風景是多麼的美,生在福中的我都沒有好好的去觀賞它,一邊蒐集照片的我,也一邊問問長輩布農族的神話故事、文化和一些禁忌,但讓我最感興趣的是「獵人英雄」。 


         聽長輩說布農族的獵人要上山打獵前,都不忘跟祖先打聲招呼,奉獻肉和酒,這樣小小的儀式,是尊敬祖先也請祖先帶領族人能打到更多的獵物,保佑族人能平安的上山平安的下山。

        不過,獵人在山上獵到的獵物,是不可以任意使用,要回家跟長者們一起使用,好的要給長者多一點,而獸骨則是獵人所有,獵人會把獸骨懸掛在屋中,表示他的戰績。

       長輩說布農族祖先很早就有保育動物的觀念,布農獵人不會在動物繁殖期間上山打獵,也不打幼小的動物或媽媽帶小動物這樣的情形,布農獵人是不會射殺,因為對獵物不尊敬,獵人在誇口戰時也無光彩。

         還記的在年幼的我,也常看我家的獵人英雄,叔叔、阿公到深山裡打獵,而我們就在家等著獵人的好消息,獵人回來時,大家都會高興的去迎接他們凱旋而歸,獵人回來一定會背著獵物,很高興的和大家分享獵物和飲酒歡樂,幼小的我們,也跟著大人邊唱歌邊聽獵人驕傲的說出自己的戰績。

        這樣美好的場景,雖然很少會看到了,不過這樣的場景,也成為我童年美好的回憶,更讓我對布農族的獵人英雄大大的敬佩,真希望這樣的的文化能一直傳承下去,不要讓它成為歷史。

---------------------------------------------------------------------------------------------------------------------------

在地故事:下雨天的心情  

                                               
                                                   達邦部落 方美惠980630 (目前擔任達邦生態旅遊的單一窗口)

         不知何時開始、每天起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聽外面是不是有雨聲 再來就是出去看看天空是..陰天還是晴天。


         如果是晴天..心情好好;如果是陰天..心情就不太好 
(我不是情竇初開的小女生)..怎麼會情緒易動,那……為什麼呢?
 

       因為有朋來自遠方來(遊客),
天氣好~好友來相會~心情好、天氣不好~.無法來部落,因為下雨取消行程~心情不太好

所以我還是喜歡晴天..不喜歡下雨 !  (我的工作和天氣息息相關)。
 

     
回想上次秀英及幾個工作夥伴們,辛苦的開幾小時的車程來到部落,結果雨下的不停,吃過晚餐又匆匆的回去了,原本第二天安排的拍攝計畫也變成泡影,這就真的是大雨惹的禍,相信那天大家的心情,也跟我的心情一樣吧。
-------------------------------------------------------------------------------------------------------------------------

在地故事:六月的心情寫實
                                                                                                                     青雲社區 司秀華980630

     祂說:愛人如己,甚至超過愛你自己。
 
     可以嗎?
什麼是愛?若是我變了,你還會接受我嗎?

     有一首歌說:
陰天代表我的心情,雨天更是我對生命的反應,每天生活一樣平靜,對於未來沒有一點信心。
誰不期待有人可以徹底的了解自己。但,在黑夜裡只有我一個人。傷心 淚水 、埋怨 憤怒 、分離 分手 、我努力偽裝自己,想擺脫環境,那是偽裝。

    有一天,
上帝來到我的面前, 祂說:祂了解我!可以改變一切!願意為我捨命!並且永遠愛我。

    流淚 流淚 ,徹底的釋放自我,
我感受到祂無比的愛,流入我心中!

    我愛你們!

--------------------------------------------------------------------------------------------------------------------------

在地故事:關懷據點的志工訓練

                                                                                               新民社區 全美玲_980630

         六月八日參加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成長訓練計劃,上課地點是在埔里鎮藍城社區、早上一報到進了教室,嚇我ㄧ跳,看到志工年齡大部分都可以當我的爸媽甚至阿公、阿媽。

         當下心中起了疑問?如果在社區裡這些阿公、阿媽的年紀,是我們要照顧關懷的對象,不是嗎? 

         中場下了課,於是找年長的志工閒聊、才知道他們是自願做志工的、且說志工是不分年齡及背景,或者專業素養,只要秉持著愛心、寬容,為人服務的精神就可以了!
聽了非常的感動。

         這次的志工成長訓練,不外乎是社區營造人與人的信任、組織運用志工團體管理的策略;這就是志工本身多從觀摩、學習及經驗累積中成長自己。

-------------------------------------------------------------------------------------------------------------------------

在地故事:對自己文化的熱愛~記錄鄒族古調

                                                                                                                    達邦部落 杜沛雯 980630

         這幾天,除了忙社區一里佳復習課程和特富野基礎課程之外,也抽空幫社區祭典委員會這邊將鄒族古調歌詞部分建立電子檔,用羅馬拼音的方式,一個字一個字打出最古老的語言….

         鄒族有史以來,都是用口述或是用唱古調的方式將所有鄒族傳說及老人家的智慧流傳給下一代,沒有任何文字記載,因此流失了許多可以永續保存的文史記錄,這是最為可惜的部份。

      很高興族裡有人對語言這一部分有著深深的執著!

      鄒族的古調大多是用在最重要的祭典~~戰祭  mayasvi 裡,有些曲調甚至是唱來歡樂的,高興喝著酒時也會聚集起來一起哼著唱,聽著老人家嘴裡哼的,卻不知道是什麼意境,聽在心裡有著深深的遺憾!

      所幸還有人對於祭典部份裡的古調願意去一個字一個音調去記載,這對於鄒族的後代子孫有著重大的意義,年輕的一輩對於這些古老的語調都顯的非常陌生,祭典時,會唱的就是那幾個,甚至還有會唱錯的,對歌詞意境又一知半解的,看在老人家眼裡也只能搖搖頭….

達邦社跟特富野社所唱的古調又完全不同,在紀錄的同時音調語意必須要非常顯明確定,才不至於記載錯誤。

         這幾天幫忙下來,打到頭暈眼花,看到英文字就是像是一株株豆芽菜,不過心理卻是萬分欣喜,至少鄒族最神秘的部份已知道要用文字去建立起來甚至作文化典藏,這對於我們的後代子孫來說是認識原始鄒~最直接的指導

嘴裡哼著的是古老的傳說與戰蹟,唱出最原始的的鄒族情感,哼出對這塊原始林的熱愛與大自然的饗宴……繼續用鍵盤敲出對自己文化的熱愛 !

------------------------------------------------------------------------------------------------------------------------

在地故事:活到老學到老

                                                                                                                          梅林社區 煒樺_980630

         DOC除了資訊課程教學外,也是與居民溝通的橋樑,使用對象遍及老人、婦女及小孩,還有來過DOC關心的長官、交流的社區夥伴及遊客朋友們的情感。

         這些年來社區有些學員已至外地求學,已長久沒看到這些熟面孔的學員了,銀髮族課程除生動活潑外,也加了很多健康操運動於課堂上,幫助社區老人接受新的資訊及數位生活化,提升生活品質,大專資訊志工也發揮服務熱忱,讓老人们安心在DOC學習著新的數位科技並應用於生活上。

         使用DOC的人來來去去,短短的四年多就已陪伴許多人度過童年,最近社區一位銀髮族學員去世了,雖然看了一下基本資料已經86歲,但前幾天還親自到社區來運動的人,現在不會再來了,讓我感到相當難過,思考是否更應積極面對居民使用DOC的方式,除建立家庭與社區互動外更需加入衛生所資訊,將三低二高的健康概念藉由數位中心推廣出去,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培養正確的生理、心理觀念。

-------------------------------------------------------------------------------------------------------------------------

在地故事:服務社區的樂趣  

        松志彬_980630 
 

雖然在資策會服務都週休二日,但這兩天的假期也是充實自我的時間。 
 

         並非資訊相關科系的我 其實自己本身就對電腦有興趣了,在高中時期,當時的計概課老師幫助我很多,也給我機會選我當計概課的小老師,也教我電腦基本的知識,讓我對電腦有更多的認識,從此開始就對電腦有很大的興趣。
 

         高中畢業時,曾在青雲數位中心服務,當時也是因為對電腦有很大的興趣,而參與了數位中心的團隊,在青雲數位中心的這段期間,也讓我學到了電腦的狀況排除,因為本身對電腦基礎就有一點點經驗了,再加上數位中心的電腦是使用率高,損壞率相對的也很高,也就因為這樣,讓我有一種動力想要把電腦損壞率降低,也就開始自己學習如何狀況排除,然而現在網路那麼發達,也就從網路找尋電腦的相關問題,也就這樣造就了自己的專長,雖然在數位中心這段期間自學的過程很辛苦,代價總是值得的。
 

        也就因為自己學會了電腦維修的專長,所以週休都會義務的去幫部落的民眾維修電腦!

        因為覺得幫助人家也就等於幫助自己,一方面不用花錢來修電腦,一方面可以充實自己對維修的技巧!

        雖然有一些不曾遇到過的問題,還是要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也就因為這樣可以多學習到一些不曾遇到過狀況,每次修好的電腦送到他們手中,他們就會笑容滿面的跟我道謝,藉機我也會告知使用者,遇到故障狀況的基本排除!
 

        這種感覺真的很不錯,也讓我的週休二日充滿服務社區的樂趣。

-----------------------------------------------------------------------------------------------------------------------

地故事:青雲DOC的窗外

                                                                                                  青雲doc 松惠玲  2009/06/30

         Doc窗外長了一株PASTIN(原住民水果名),PASTIN原譯-「重重的掉下來」,三、四十年前在山中我們根本我們根本吃不起一粒1塊錢的蘋果;但在我生長的山區部落裡所有的野生水果中「PASTIN」卻是我認為最好吃的極品,五年級生的我,小時候就是家中公認最好吃的愛吃鬼,若遇到了我,凡「吃」的~必不會留下痕跡,更不會口下留情,「愛吃」也造就了我很多的生活技巧,而「爬樹」就是其中之ㄧ,當年幾個小鬼頭混在一起逕也發明出很多「食物」的「獨門吃法」,那就是我們童年的零食甚至有時是充當一餐的「主食」呢。

         三、四十年後,我早已忘了PASTIN的存在,有一天巡視了青雲DOC外的園地,除了「張牙五爪」的五葉松吸引我的目光外,在牆角那兒有一株葉子盛茂但並不高大的一棵樹,在葉子隙縫中隱約有一粒圓圓綠色的懸掛在那兒,過去一看,著實吃了一驚,一、二、三有三粒哩!細看還不只呢!長好多花苞,doc遷到現址已近四個月,居然都不知道它的存在,整理環境中甚至差點給「它」喀嚓掉。

         今天,我又站在PASTIN的面前,從發現~然後幾乎每天看著它的果實成長至今已有二個多月之久,因為期待的心理太重以致等待中卻似乎看不出果實有變大,它也讓我想起多年以前在深山中看到的果樹是有很大的差別,果實的外表無色無味,也就是為什麼我一時認不出是它(PASTIN)的原因。

        站在PASTIN的面前,讓我回想很多很多的陳年往事,想到我的父母親在三十年以前辛苦的耕作,一切都是用人力與勤奮來栽植所有的農作物,但那時候的部落充滿著苦難中的互助與支持,農作物雖長的不夠漂亮及肥美碩大,但卻是甘甜無比,在沒有精緻科技肥料與農藥的施灑下,我們的田間卻充滿著多采多姿的生態樣貌,也處處留著部落族人與小孩在水天一色的田野中散播著歡笑與歌聲,那時天空是多麼的蔚藍,小溪是如此的清澈,我們是如何的滿足與快樂。

         如今!科技的發達,肥料與農藥讓農作物可以快速生長快速採收,又可以像綠巨人浩克神奇的壯碩,但是部落卻已沒有人有能力耕種,如今曾是翠綠的田野如今雜草叢生被蔓澤蘭覆蓋,聞不到花香,聽不到鳥語,歌聲~~有~~但是不是從田野中傳達出來,而是從冷冷的投幣式卡拉ok中飄散出來~有點刺耳~又有點悵然,科技帶來了很多的便捷,也讓我們失去了很多的「單純」與「天真」。科技有錯嗎?答案肯定是「否」的
         今天!終於我親手摘了一顆「PASTIN」,心中期待已久的渴望香甜滋味終於要付諸實現,我輕輕柔柔的「咬」了一口,再也無法品嚐下去,以前的果實從外表無色無味~~現在~~它的內在竟也是無色無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