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故事:地利橋→地利便橋→地利高架橋~地利部落的新希望 
                                                                                                                   地利部落 松志彬_980527

唯一通往聯外道路的地利橋,經過了無數的天災、造就了原本只有三個字的橋,晉升為五個字的橋。
 

在我的印象中,以前小時後地利溪(紅谷)是個當地小孩的遊樂場所,清徹透底的溪水、再加上地利橋銜接的地利村拱門、滿片綠野的大樹,那種感覺真的是很舒服,每次放假期間都會看到一些外地遊客或當地的家庭、朋友都會來此地烤肉或釣魚、游泳。
 

 因為地利橋的優美,造就了地利橋附近越來越熱鬧,號稱不醉不歸的鐵皮屋卡拉OK、每釣必中的釣魚場、地利村最大的機汽車維修場、紅谷大餐廳......等等,都在地利橋附近經營。因為地利位置佳,是三個村落(地利)、(雙龍)、(潭南)通往水里最近的道路。
 

 就在2001年7月30日氣象局發布陸上警報那天,當時因為放暑假,人在地利村,颱風來的那天,其實跟以往的颱風差不多,不像之前賀伯颱風那樣的恐怖。誰也沒想到,看似平順的小小溪流(地利溪),那天卻被桃芝颱風激發成像大陸的黃河,濁水溪也變成了像在基隆八斗子看海的場景,那天的情況真的很難想像,誰也不會想到,當地的資源變成當地的殺手,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可怕,那天早上,因為停電,當時我住在組合屋,就聽到很多人在大聲的喧叫說趕快去地利國小避難,到了地利國小就見到幾乎全村的人都在地利國小避難,有的傷心落淚,有的在忙著準備食物,沒有一個人是停下來休息的,只有看見一些懵懂的小孩子在那玩耍,開心的在教室裡玩。
 

 在地利國小那天,時間不知道為什麼會走的那麼慢,也許是我們的動作太快了吧,都在忙東忙西的,都把各自分配的工作做好~當時婦女就在國小負責照顧長輩與小孩、膳食的工作;青年與成年人負責去救難。
 

 我爸爸當時負責攝影,當天上午,先去第五鄰勘查,因為通往第五鄰有五鄰野溪,所以也把第五鄰通外的橋給衝斷了,只剩第五鄰村民在那裡等著支援,雖然從橋的另外一端看他們都平安無事,但是同樣都是地利村村民被分割成兩地,真的很難過,在途中雖然遇到了危險的事情,幸好有眼尖的山警,發現土石流往我們所站的地方衝下來,那位山警趕緊通知在下方的救難的成員趕快離開,那種感覺只能說生死一瞬間,下午就去地利溪(救難),去的路程崎嶇難走,因為地利村中間的主要幹道變成了溪流,夾帶的土石往下方流,地利村最下方的道路,也好不到哪裡去,快被濁水溪暴漲的溪水給淹沒了,當時還很克難的走近(地利溪)紅谷,但是地利溪溪水暴漲嚴重,所以就折返了。
 

 隔天早上,雖然沒下雨,只是個陰天,能見度很好。我就被我爸叫起床說,要走了,要去地利溪(紅谷)救難,當天地利村的主要幹道的突然冒出來的溪水,已不復見了,只看到滿地的土石,地利村最下方的暴漲的濁水溪也退了,只見黑色的沙子在道路上,當時站在地利村的三叉路口望遠看去地利橋,感覺很像在作夢,心裡非常非常的不相信眼前的一切,那些大石頭不知道是從哪來的,都已經快淹沒三層樓高的拱門了,那些大石頭下方的建築物應該也看不到了吧,但是還不確定是否有人會住在店裡,繼續往前上走(潭南的方向),看到的是一群人再救對岸的村民,因為夾帶土石的急流劃開了兩岸,當時也很克難,僅就近找一個水管,把對岸的村民拉了回來,當時真的很危險,一不小心有可能就直接被衝到濁水溪了,被衝到濁水溪就更嚴重了,幸好老爸有用攝影機紀錄了桃芝颱風的過程,也有把影帶送給媒體,媒體發佈之後才開始有了外界支援、國家空投的支援,之後重建的速度越來越快,但是看到傷亡名單、失蹤人口的時候,心裡真的很難過,一個平凡的村子,一夕之間完全變了樣。
 

 過了半年至一年,地利橋的名稱也改為地利便橋,因為臨時搭的便橋,雖然每次經過這座橋,都會想到那天的情況,雖然地利便橋,也有一次遭受沖毀,也就是卡梅基颱風,看似不會太強的颱風,雨量真的很驚人,居然把地利便橋給沖毀,當時TVBS有來採訪,沒過多久被媒體曝光,地利便橋很快就修復完了。


      地利便橋到了今年,已經是第八年了,雖然場景都沒變,但桃芝颱風的陰影還是忘不了,唯一有變的是,地利村的拱門在今年四月已被拆下來了,取而代之的是地利村高架橋的橋墩,雖然聽說預計今年要先把橋墩弄好,以免受到今年颱風季節的破壞,但是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完工。

       地利高架橋,雖然不知道完工之後是什麼模樣,但是希望能夠帶給地利村新氣象、新希望,也很感謝那些建築工人,有時大熱天也會看到建築工人在拼命、認真的在執行工作,每次經過都會對建築工人微笑,因為他們的努力認真就是地利村的希望。


在地故事:達娜依谷~最原始的感動
                                                                                                                   地利部落 元伶汝_980527 
 

一直想去的阿里山,我終於去走走.玩玩囉!我去的村莊是山美村,那裡的風景真的都很美,不過人都好害羞喔!
 

在那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達娜依谷」,一進大門就看到很原始的鄒族文化,鄒族的象徵~男子集會所(kuba) ,鄒族的傳統服裝,鄒族的美食以及鄒族的表演舞蹈,表演讓我很專注的在觀賞,因為他們表演的內容,是把整個鄒族最傳統的文化表達出來,包括男子成年禮,過程中婦女、小孩歡樂的慶祝,讓我印象很深,看完了表演,我發覺在這的工作者或舞者幾乎都是年輕人居多,問了朋友,他說的一句話,讓我當下真的感動了!他說~他們都是鄒族的子孫,所以有責任去傳承這些文化。
 

      回來的途中,我仔細問我自己,我自己知道的布農語言有多少?布農文化故事有多少?看看別人對自己的文化那麼的重視,想想自己該醒醒了,沒去重視自己的文化,以後失傳了,後代的子孫也會覺得很遺憾,所以我開始試著用母語跟老一輩溝通,雖然還不流利,但我會學習,這樣才能說自己是布農族的子孫。


在地故事:生活篇~  

凡事只要用心及細心,可以有不同的領悟、發掘到不同領域的事物~                    
                                                                                                                   
                                                                                                                   達邦部落 方美惠_980527

今天(5/21)像平常一樣.在鄒(複合餐館)上班.上午約9點半..有一對夫妻帶著孩子(一男一女)..孩子的年紀一個是國小一年級..(女孩)一個國小三年級(男孩)..

我就像平時一樣.先介紹達邦的景點及路線…之後請他們先喝個茶,喝茶中我也介紹我們的手工藝及農產品..看了看..他們看上的是達德安筆筒..我也解說筆筒的製作過程及到目前的銷售情形..突然小女孩問我~(阿姨.請問筆筒有沒有穿鞋阿)我還沒回答她..他又說了(阿姨..這下面二條細長的應該是它的鞋子吧)..我和她的父母親什麼話也沒說。
 

      大家看著小女孩笑了起來….她的父母親是不是小女孩的這番話..當場就買下二個筆筒…….送走他們以後..我就又想.這小女孩心思很細..在他們單純直接的思唯中.能看到我們大人所看不到的,也讓我體會到,凡事只要用心及細心,可以有不同的領悟、發掘到不同領域的事物~真的感謝她!


 

在地故事:不變的情誼~朋友你在哪?
                                                                                                                   青雲DOC 司秀華_980527

         在地利的第一個朋友,突然沒有跟我聯絡,爲什麼?發生什麼事情了嗎?我的心中好多好多的疑問!因為先生喜歡喝酒又鬧事、父親又打了她,連夜打包行李就離開住的地方,所以小孩也帶走沒上學。

         我告訴他小孩怎麼辦?不上學好嗎?她哽咽的說:小孩也會被打啦!小孩本來就早一年讀書,所以我應該會讓他重念一年級,所以呢?


        
無奈的她又帶著小孩回到地利村,我不知道要說什麼?至少小孩可以正常上課啦!!…我看到部落媽媽有很多都比我早嫁,有的小我幾歲的小孩都念國小ㄌ..這個朋友也一樣,太年輕就當媽媽真的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或者說太早被束縛?總而言之,我希望她過的開心,我還是會再去找她聊聊心事。
When all is lose the future still remains。



在地故事:好忙的MAY~充滿了生命力的新民社區

                                                                                                                    新民DOC全美玲_980527

五月算是繁忙的月份,當中有兩個節日;一是母親節二是端午節:這兩個節日,社區都有辦活動:母親節的前一天趕上最後一批成熟的水蜜桃,和同濟會在本村桃花源舉辦活動。

端午節的活動提前在二十三日舉辦包粽子活動,在本社區代天宮由社區的媽媽们包了12000個粽子,分享給本村居家關懷年齡必須在65歲以上的老人,反應很熱烈,透過這個活動,村莊的老人都參與了。
         
         在DOC從本月有新的課程,包括硬體維修班、文書處理班、石藝班,都陸續的開課。
也剛完成了六月份數位攝影比賽活動海報的派送。在其間台東縣關山鎮豐泉社區發展協會來到地方參訪的同時,資策會拍攝影片的導演也到本社區拍攝訪談紀錄。  


         至於村子裡也舉辦了,土石流防災演習,婦女工作隊成立各種活動等。
讓這個本來是個淳樸安靜的社區,因大家認同自己的社區而團結起來、形成有文化有生態的優質社區,讓我置身其中也感到新民社區充滿了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策會│數位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